7月起汽车整车进口关税下降 对高端车影响最大

2018年05月23日 07: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7月起汽车整车进口关税降至15%

  此次降税对高端车影响最大,对中端车和经济型轿车影响较小

  汽车关税调降的靴子终于落地。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22日发布公告,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将汽车整车税率为25%的135个税号和税率为20%的4个税号的税率降至15%,将汽车零部件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共79个税号的税率降至6%。

  此次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正是对不久前博鳌论坛上我国宣布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以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相应部署的贯彻落实。业内普遍认为,此次降税的幅度不小。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介绍,我国汽车整车共178个税号,最惠国算术平均税率从21.5%降至13.8%,其中,对税率为25%的135个税号降税幅度达40%。此外,97个税号的汽车零部件的最惠国算术平均税率从10.2%降到所有零部件的最惠国税率均为6%。降税后,我国汽车进口关税税率介于3%至15%之间,已比同处于发展中的国家平均水平低。

  关于消费者最为关注的降低关税能否带来进口汽车价格的下降,上述负责人指出,汽车价格是由多方面因素决定的,进口关税只是其中的因素之一。从汽车售价看,厂商确定的市场指导价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汽车的最终售价,关税与厂商市场指导价之间有一定联系,降低关税是降价的因素,但汽车是否降价以及降幅多少都是市场行为。

  业内指出,进口车的税费主要由关税、消费税、增值税三部分构成。其中消费税是根据进口汽车的排气量而定的,排气量越大的汽车消费税越高。相对于原本高昂的价格,降低关税可以有效减少进口车一部分价格。

  汽车行业资深专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表示,这次的关税降幅在之前的预料之中,幅度是比较大的,可以说是在汽车关税方面迈出一大步。对于高端进口车市场影响将会是比较明显的,而且这一效应在之前就已经有所显现,现在的高端进口市场很多车型已经降了1万至2万元不等。

  另一方面,目前每年的进口车在100多万辆,与每年3000万辆的国内总体汽车销售市场相比,比例是比较小的,不会对目前的整体汽车市场造成大的影响。而且,进口车与国产车型是互补的,绝大多数跨国企业只要是在国内生产的车型就不会进口,进口车型就不会在国内生产,不会对国内汽车产品形成直接的价格冲击。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表示,此次关税的下降,影响最大的是豪华车市场,因为豪华车本身价值就很高,如果下降10%,在价格成本上影响就会很大。对中端车和经济型轿车影响相对较小。同时,此次政策调整的一个焦点实际上是零部件的税率下降。因为零部件税率的降低是分类分等,这个对进口车零部件价格的影响比较大。因为进口高端车型的后期维修保养费用、零整比等一直居高不下,这次税率下调对于高端进口车的维修服务价格将带来比较大的影响和改变。

  业内专家表示,此次汽车关税下调有助于增加市场竞争,有助于汽车消费升级。汽车关税下调将会带动进店客流增加,促进销售,汽车关税下调将会是今年豪华车市场走强的最有力支撑。

  同时,也有专家表示,汽车关税下调只是给汽车企业降低成本带来了空间,最终是否会形成销售终端价格的下降,还要看汽车企业对这一政策的反应。

  不过,从目前汽车企业的反应来看,结果还是非常乐观的。在政策发布之后,沃尔沃、保时捷、宝马、奥迪等进口豪华品牌都纷纷表示,这一政策将使消费者获益,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市场活力,将评估和调整目前的价格体系,对零售价格进行调整,以更优化的价格服务消费者。

  专家表示,近来我国汽车市场方面的开放程度不断加深,包括制造业增值税降低、放开合资车企股比,以及此次的关税大幅下调等都在为消费者不断带来利好,而且这种政策叠加效应也在不断扩大。随着进口汽车关税下调,豪华品牌车型的价格也会进一步走低,这也会让市场竞争变得更加激烈。而随着进口关税的下调,国外豪华车企的部分车型国产化进程有可能会延迟。我国汽车生产和消费市场将开启新竞合时代。

  江淮汽车总经理项兴初此前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大幅降低汽车关税,跨国公司会去衡量性价比,某一车型是选择在中国生产还是从其他国家整车进口更划算。这些公司一定会去寻求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收益,提升品牌影响力。伴随进口关税下降和未来放松股比限制等政策的变化,预计汽车产业的淘汰赛将会加剧,兼并重组将会愈加激烈,这是短时间内会出现的阵痛。“汽车产业的改革开放是大势所趋,在汽车产业国内国外的竞争都步入白热化阶段的背景下,一定要加强价值链资源的优势互补、整合和利用,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都要在创新开放合作中寻找共赢之路。”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对《经济参考报》记者指出,我们希望通过外资开放来带动中国汽车工业和本土企业的发展,从目前来看,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我国汽车市场的成熟度以及国内企业的竞争力都有了很大提高,中国的传统汽车业已经很成熟了,新能源汽车也有相当的竞争力,中国企业应该有信心和能力去和外资企业开展公平的竞争。

  记者 孙韶华 李志勇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