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保靖巡察:3天内68人主动上交款物

2018年05月23日 10:3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湖南保靖巡察督促相关人员主动交代问题 3天内68人主动上交款物

  本报讯“胡书记,我要把违规套取、骗取的工程款全部退还,请问钱要交到哪里……”近日,湖南省保靖县普戎镇纪委书记接到一个陌生电话,来电人主动要求上交违纪款项并说明问题。

  4月初,按照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统一部署,保靖县全面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专项巡察。

  巡察前,该县运用传统宣传栏和电视、微信等媒体多渠道发布巡察公告,提高群众知晓率与参与度,并依照相关规定,在公告中明确“对主动交代问题的,将依纪依规予以从轻、减轻或免予处分(理);在规定期限内拒不交代的,将依纪依法从严查处”。同时,县纪委监委对相关县直单位和乡镇党员干部开展集中约谈,在重申纪律要求的同时,督促相关人员限时主动交代问题。

  “在巡察全覆盖利剑高悬的大背景下,不少人主动向组织坦白。”保靖县委巡察办工作人员介绍说,专项巡察工作开展以来,主动上交违纪资金的少则1000元,多则达到50余万元。在离公告规定时间前的最后3天内,更是有68人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并上交了违纪款物。

  不主动就必然会被动。“我一直靠这个工作养家糊口,接过各种工程,但从未有过这么糊涂。不能自断后路,主动交代问题才是正确的选择。”惶惶不安一个月,4月29日,普戎镇某施工队负责人田某带着46万余元现金,来到镇纪委办公室,上交违法所得的工程款。

  据了解,4月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已收到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问题线索168件,立案审查3人,督促90人主动交代问题,上交违纪违法资金180余万元。

  (龙术娥)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