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助力修文发展猕猴桃智能农业

2018年05月29日 10:02   来源:多彩贵州网   

  5月2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年”之“大数据发展看贵州”采访团走进修文县猕猴桃科技园,看大数据助力农业发展。

  贵州省修文县猕猴桃科技园集果蔬采后处理、仓储物流、农产品深加工、农业云大数据应用展示、检验检测等功能为一体,是一家农业现代化企业。以农业科技和大数据技术为手段,成功实现从传统农业到智慧农业转型升级,对促进贵州全省农业转移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园内建有可以容纳6240吨容量的国际先进水平的动态气调库,通过动态气调库降氧后,可以让猕猴桃进入休眠状态”,工作人员介绍说,在冷链仓储中,动态气调库可以将库内的氧气降至0.5%以下,使猕猴桃的保鲜时间由传统的3个月延长至8个月,甚至更长。

  同时,园区还利用大数据物联网可追溯系统云平台,从种植管理、用肥用药、田间管理、农残检测、采摘实施、品质控制,到仓储物流、分拣包装、精深加工、市场销售等,实现对猕猴桃的全过程监控、全履历查询,确保食品安全,建立了工业级的产品召回体系。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

  目前,修文县种植猕猴桃达16.7万亩,种植户达6600户,实现果农每亩增收达1.6万元,2017年综合产值达22亿,预计2018年实现综合产值达30亿元,带动全县2280户农民脱贫。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