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自贸区改革开放2.0方案公布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

2018年05月29日 17:20   来源:时代周报   

  [摘要] “和三年前的总体建设方案相比,《深改方案》更加强调自贸试验区作为制度创新的核心,而制度创新也将更聚集于构建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出台前夕,国务院公布广东自贸区改革2.0方案,为湾区建设指路。

  5月24日,国务院印发《进一步深化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以下简称《深改方案》)。提出到2020年,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要率先对标国际投资和贸易通行规则,建立与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贸易中心和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相适应的制度体系,打造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先行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和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

  《深改方案》明确,要强化自贸试验区同广东省改革的联动,各项改革试点任务具备条件的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全面实施,或在广东省推广试验。

  此时正值广东自贸试验区成立三周年之际,“这是推进广东自贸区更深层次的改革创新和更大范围的对外开放的纲领性文件,可以说是广东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的2.0版。”广东省自由贸易试验区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两区一枢纽”的战略定位

  5月20–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广东自贸试验区调研。他重点了解自贸区规划发展情况,督促自贸区紧紧抓住“制度创新”作为核心任务,并在扩大开放工作会议上表示:“一切不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都要大胆改革,一切制约创新的管理方式都要促其改变。”

  几天后,国务院印发《深改方案》。“两区一枢纽”的战略定位在其中得到明确。值得注意的是,《深改方案》提出要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贸易中心,这是广东首次在国务院文件中确立了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贸易中心的特殊定位。

  “和三年前的总体建设方案相比,《深改方案》更加强调自贸试验区作为制度创新的核心,而制度创新也将更聚集于构建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毛艳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针对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先行区,《深改方案》就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出台了多项措施。一方面,将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依法下放至地级及以上城市的省级管理权限,将进一步下放至自贸试验区;另一方面,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

  国家在设立自贸区时,其初衷便是建立与国际营商环境相适应的市场环境。“这些举措有利于缩小我国现行制度与国际通行规则的落差,为主动参与国际竞争和融入全球化奠定坚实基础。”上述自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围绕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贸易中心、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深改方案》提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包括打造全球港口链、全球贸易航运物流供应链、建设华南国际船舶保税油供应基地、高端航运服务集聚区等。

  在毛艳华看来,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定位的提出,符合既要“引进来”,又要“走出去”的双向改革要求,也贴合广东的实际情况。

  粤港合作有望实现新突破

  过去,广东自贸区一直作为探索粤港澳合作的重要抓手。随着《深改方案》中“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角色的明确,粤港合作迎来新契机。

  2003年,内地与香港签订《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简称“CEPA框架”),此后两地在此框架下推动服务贸易自由化。尽管此后连续两次签订补充协议,但由于缺少具体实施细则,粤港经贸合作中一直存在“大门已开,小门不通”或“玻璃门槛”的问题。

  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在2017年底提交的一份政协提案中指出,香港服务业进入内地,目前仍面临诸多障碍。具体细则不明和政策的不确定性使他们望而却步。

  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香港和内地的会计师尚未达成专业资格互认,并且香港会计师欲在内地执业,需满足工作满两年的规定。

  这一政策在新的自贸区有望松绑。《深改方案》明确将进一步推动粤港澳职业资格互认试点工作。

  在专业服务业方面,自贸区将研究推进港澳金融专业人士通过培训测试的方式申请获得内地从业资格;允许区内港澳与内地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的内地律师受理、承办内地法律适用的行政诉讼法律事务;允许区内港澳与内地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以本所名义聘用港澳律师。

  建筑业方面,自贸区将研究取得香港执业资格的专业人士在区内港商独资或控股的开发建设项目直接执业或开办工程技术服务有关企业;允许港商独资或控股的开发建设项目试点采用香港工程建设管理模式。

  为促进粤港澳人才等要素流通、深化三地经济合作,《深改方案》还提出,条件成熟时,将在珠澳口岸实行“合作查验、一次放行”和“入境查验、出境监控”的查验通关模式。通关便利化的举措将极大提高粤港澳生产要素的流通效率。

  港科大深圳研究院院长李世玮每周有一半时间待在广东。过去,囿于香港居民的身份限制,他感到衣食住行在内地有诸多不便。这种状况未来将有所改善,《深改方案》中明确,将拓展金融IC卡和移动金融在自贸试验区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为粤港澳居民跨境往来提供便捷的支付服务。

  围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深改方案》从金融、商贸、法律、航运等领域制定了进一步开放的具体措施。

  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和金融开放

  在广东自贸区创立三周年之际,获准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和金融开放,这一政策广东盼了很久。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表示:“从《深改方案》的内容来看,广东自贸区将在深化金融改革、扩大金融开放方面扮演进一步的角色,这是方案中让我印象最深的一点。”他认为,过去三年广东三个自贸区的金融开放进展不明显。而在《深改方案》中,中央进一步肯定了广东自贸区在制度创新方面先行先试的定位。

  比如,针对外商在内地投资注册企业,我国有一套针对性的审批等政策规定。在经营期限方面,根据项目的行业类型、投资额和投资风险等,外资企业一般不超过30年。属于国家鼓励和允许投资的项目一般不超过50年。此次《深改方案》提出,除特殊领域外,将取消对外商投资企业经营期限的特别管理要求。此外,针对符合条件的外资创业投资企业和股权投资企业开展境内投资项目,将探索实施管理新模式。

  这意味着2018年将出台新一版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在先进制造业、金融等领域将对外资进一步开放,同时,鼓励外资以股权投资模式加大投资,实现内外资同等待遇。

  支持国际贸易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方面,根据《深改方案》,将探索推动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拓展至技术贸易、服务外包、维修服务等服务贸易领域,待条件成熟后逐步将服务贸易出口退(免)税申报纳入“单一窗口”管理。

  “这些措施都将为自贸试验区技术贸易、跨境电商、国际维修、平行进口等国际贸易新业态发展带来实质性的政策利好。”上述广东省自贸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广东自贸区的另一个目标,是建成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深改方案》明确了多项即将开展的改革政策:“积极吸引各类国内外总部机构和大型企业集团设立结算中心”“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外资金融机构深化股权和业务合作”“继续研究设立以碳排放为首个交易品种的创新型期货交易所”“大力发展金融科技,加快区块链大数据技术的研究和应用”。

  广东自贸办有关负责人指出,这些措施如果落实,将显著提升跨境投资贸易金融服务水平,并推动金融与科技融合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