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中国制造业PMI环比上升0.5个百分点

2018年05月31日 1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 刘长忠)记者31日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获悉,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分析认为,2017年以来,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一直在荣枯线以上小幅波动,可能是其运行的新特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当日发布2018年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从13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除积压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下降外,其余10个指数均有所上升。其中,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出厂价格指数升幅显著,超过3个百分点。

  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中,生产指数为54.1%,比上月上升1.0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3.8%,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1.2%,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8.7%,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中型和小型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均高于50%,分别为59.8%、56.9%和58.2%。

  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认为,5月份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小幅提高,是该指数在景气区间的短期波动,不具趋势性意义。5月份工作日较4月份增加,可能是原因之一。2017年以来,PMI指数一直在荣枯线以上小幅波动,可能是其运行的新特点。

  他分析称,5月份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中,出口订单指数提高,显示今年以来的出口增长态势未出现改变;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指数提高,可能预示PPI涨幅回落过程接近终结;生产指数、采购量指数、进口指数、产成品及原材料库存指数的变化则显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比较活跃。

  张立群预计,5月份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