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制度创新助力自贸区建设 8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推广

2018年05月31日 16:09   来源:天津日报   

  记者从天津海关获悉,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三年来,天津海关共推出了77项(海关29项,原检验检疫48项)支持措施,其中8项(海关5项,原检验检疫3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有6项创新举措被评估为全国首创。

  三年来,通过创新通关监管模式、税收征管方式和行政审批模式,天津口岸贸易便利水平明显提升。在东疆保税港区率先实施以“提前报关,码头验放”为主要内容的通关流程和物流流程综合优化(双优化)改革,减少物流环节,降低通关成本;为1255艘次入境船舶实施了国际航行无疫通行便利监管模式,自贸试验区内船舶进出港时间平均缩短1小时以上。税收征管“自报自缴”比例突破60%;集中汇总征税规模不断扩大,2017年汇总征收税款144.94亿元,同比增长96.53%;推动“多样化涉税担保”“海关税收总担保”实施,实现海关涉税担保业务全覆盖。建立检验检疫行政审批通报、通审、通签机制,企业就近申报、取证更便利;取消自贸试验区海关报关企业注册登记许可、集中受理保税仓库和出口监管仓库业务申请事项。

  与此同时,特殊区域功能得到有效拓展。通过统一备案清单、简化无纸通关随附单证,企业申报更便捷。允许保税货物在特殊区域间自行运输;进出特殊区域的货物由“一票一报”改为“多票一报”;对进出区保税展示交易和保税租赁货物实施分线监管、预检验及登记核销监管模式,最大限度提升物流效率。突破汽车“落地征税”限制,在全国率先实现平行进口汽车入区保税仓储,去年共验放二线出区平行进口汽车10.3万辆,占全国九成以上。

  制度创新也促进了新兴业态的发展。“航空周转件RFID”管理系统将以往48小时的通关周期缩短至10分钟,同时积极促进天津融资租赁飞机形成产业集聚效应,业务开展以来共办理1074架飞机、17台飞机发动机的通关监管手续,东疆飞机融资租赁业务占到全国的90%。对以网购保税模式入境并通过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平台销售的进口商品实施“事前备案管理、入区实施检疫、事中风险监测、出区核查放行、全程质量追溯”的监管模式,政策实施以来共接受跨境电子商务网购保税进口申报清单757.09万票,推动跨境电商迈上新台阶。

  转变传统监管模式,市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引入社会中介机构辅助开展保税监管和企业稽查,让稽核查结果更加中立、科学、客观。将被动接受海关后续稽查转变为主动向海关稽查部门报告存在问题。在自贸试验区优先开展企业认证,提出认证企业(AEO)优惠措施清单,向社会公示企业信用信息,构建海关监管、企业自管、中介协管和社会共管的多元化合作监督机制;实施“空检海放”模式,压缩乳制品检验检疫周期一半以上。(马晓冬)转自新华网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