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港口的长三角“朋友圈”——打造大物流 服务大发展

2018年06月01日 16:12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6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 通讯员 黄建锋)国内最大的木材码头在哪里?江苏太仓——这个郑和七下西洋的起锚地,由浙江港口的龙头宁波舟山港集团投资经营。

  临近长江口的太仓万方码头,占地1520亩,已建7万吨级泊位4个,主要经营木材,坐拥江海联运、水水中转的优势。“2017年已经超过400万立方米,达407万立方米,近5年来,年均增长幅度超60%,已经成为全国木材吞吐量最大、建筑木材品种最齐全的码头公司。”太仓万方码头总经理孙雪君说。目前,太仓万方码头木材材种大类已增至12种,木材货源覆盖5大洲,通过长江流域便利的内河水运网,腹地已拓展至四川、重庆、湖南、湖北、江西、安徽等长江经济带沿线地区,正朝着打造全国最大最强的木材专业码头和木材物流中转基地的目标进发。

  宁波舟山港依托长三角,面向大洋,经略“一带一路”的步伐在加快。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组建后,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大力推进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加快对长江经济带沿线港口的投资布局。截至目前,已控股南京明州码头、太仓万方码头、太仓武港码头等长江沿线的5个码头。

  与太仓万方码头同处长三角的是经营铁矿石中转业务的太仓武港码头和南京明州码头。宁波舟山港是国内最大的铁矿石中转基地之一。今年1月至4月,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完成铁矿石江海联运量4080万吨,同比增长13.1%。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利用矿石经营体系一体化联动的优势,通过打造“北仑、舟山-太仓-南京”铁矿石组合套餐式服务,对内统一调配货源,根据宁波舟山港各矿石码头与太仓武港码头的不同特点、与南京明州码头的对接优势,配置不同的船型,努力实现作业效率及码头利用率最大化。其中,太仓武港码头现已成为长江沿线规模最大、经济效益最好的铁矿石中转码头,2017年完成铁矿石接卸量2858万吨。

  通过一系列的整合协同,宁波舟山港已成为长江经济带重要的中转运输通道,铁矿石、原油、煤炭等大宗商品中转业务增长迅速。发展的不光是水水中转、江海联运。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充分发挥宁波舟山港北仑、镇海港区直通铁路的优势,大力发展海铁联运业务,对接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今年1月23日,宁波舟山港还开通了首条沿江海铁联运班列——渝甬(重庆-宁波)沿江海铁联运国际班列。3月21日,渝甬海铁联运班列升级为“隔天班”。货物通过渝甬海铁联运班列仅需57个小时即可到达宁波舟山港,较传统的江运模式时间大大缩短。

  目前,宁波舟山港已成为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枢纽、中国南方海铁联运业务量第一大港,2017年,宁波舟山港完成海铁联运业务量超40万标准箱,增幅达60%,年均增长速度居我国沿海港口前列。宁波舟山港拥有班列化运作线路12条,业务已辐射至15个省市、自治区,所涉城市(地级市)达42个,其中包含江苏、安徽、上海等9个长江经济带省、直辖市的30余个城市。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