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商事纠纷调撤率超5成

2018年06月01日 16:16   来源:上海法治报   

  □记者 夏天

  本报讯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自贸区”)成立5年来,管辖法院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和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受理的民商事案件数迅速攀升。面对挑战,法院创新工作机制,一中院制定《商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实施细则》,为商事ADR制度(诉讼外纠纷解决体系)的规范运作提供制度保障; 浦东法院推进“调解优先”引导机制建设,案件多元调解率超过5成。

  日前,在上海自贸区成立即将5周年之际,上海一中院与浦东法院联合发布年度自贸区司法保障白皮书。白皮书显示,截至2018年4月,浦东法院共受理各类涉自贸区案件97487件,审(执)结92457件,其中8成以上是民商事案件,在全部民商事案件中,金融商事案件占6成以上。上海一中院审结的涉自贸区案件共涉及187个案由,其中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的数量遥遥领先,占比46.81%;其次是与合同有关的案件,如买卖合同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融资租赁合同纠纷等。

  涉自贸区民商事案件的总体情况,体现了自贸区金融交易繁荣、金融创新活跃; 自贸区商事纠纷中涉外案件的占比大幅提高,反映国际商事主体对自贸区市场的参与度全面提升。

  近五年来,上海一中院立足中级法院的功能定位,出台并修订该院《涉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案件审判指引》,对涉自贸区审判原则理念、法律适用思路等予以统一规范; 制定《商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实施细则》,为商事ADR 制度的规范运作提供制度保障。

  浦东法院作为自贸区所在地的基层法院,成立专门的商事争议解决中心,推进“调解优先”引导机制建设,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