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出发展新格局 连江鲍鱼转向品牌发展

2018年06月04日 1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连江鲍鱼作为福建鲍鱼的典型代表,已成功实现了从产品经营向品牌发展的转变,鲍鱼产品在国内国际市场的占有率不断扩大,进一步增强了连江鲍鱼产业的综合经济实力,并逐渐形成专业有序分工、结构优化调整、品质持续提升的发展新格局。”在6月1日召开的首届连江鲍鱼品牌新闻发布会暨经销商座谈会上,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副秘书长朱亚平如是说。

  

首届连江鲍鱼品牌新闻发布会暨经销商座谈会现场。张洁琼摄。

  连江,国务院首批沿海开放的县域,拥有丰富的海洋与淡水资源,近年来大力发展海水养殖产业,水产品产量已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县级第二,尤其是鲍鱼产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成为中国鲍鱼养殖的第一大县。2010年,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授予连江县“中国鲍鱼之乡”荣誉称号,2015年复评时,连江县再次蝉联该荣誉。

  据了解,鲍鱼自古就是珍贵的海产食材,被誉为“海八珍之首”。几千年之前中国就有捕捞野生鲍鱼的行业,规模化的鲍鱼养殖始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在科技的引导和支持下,鲍鱼养殖业逐步发展壮大,促进了鲍鱼种业、设施装备、海藻饲料、鲍鱼加工、商贸物流、技术服务等相关配套产业的快速发展。

  而连江县气候温暖,海岸曲折,岛屿众多,海域广阔,水质优良,是我国在同一海区养殖来自不同地理带和不同国家鲍种的最适宜地区,为鲍鱼养殖业发展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因其丰富的海带资源,为鲍鱼养殖提供了优质和充足的饵料资源。同时,在推动鲍鱼产业发展过程,连江县特别重视“政产学研结合”,促进了鲍鱼科研与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实现了鲍鱼产业的可持续和绿色发展。此外,连江鲍鱼界十分注重国内、国际的学术、技术交流与合作,大家汲取有益经验、取长补短,学习进步、共同发展。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副秘书长朱亚平作主题演讲。张洁琼摄。

  朱亚平举例说,在养殖方面,连江利用专利技术建设浮动式消波堤,开发风浪较大海域,大力发展抗风浪渔排。近年来,更是发扬福建人爱拼才会赢的精神,创造性地开展了“南北接力”养殖,建造了多艘专业化的鲍鱼活水运输船,开展跨10个纬度超过2000公里的鲍鱼大迁徙,以规避夏、冬两季温度对鲍鱼生长造的不利影响,提高养殖成活率和品质,这在国际鲍鱼养殖史上是一大壮举。

  诸多优势加持,经过20多年的“打拼”,连江鲍鱼已形成从育苗、养殖、加工、出口完整的产业链,这也是该县产业化程度高、社会经济生态效益明显的优势产业。如今,连江鲍鱼再出发,转向品牌发展。

  “下一步,希望借助本地鲍鱼龙头企业,通过鲍鱼协会引导企业抱团,入驻商超零售平台和电商平台,提高整体议价能力,推动建立鲍鱼标准价格指数,削弱鲍鱼季节性波动的影响;提升‘连江鲍鱼’公共文化品牌,推广鲍鱼饮食文化,以促进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朱亚平说道。(张洁琼)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