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标准产品——“连江鲍鱼”品牌正式发布

2018年06月04日 1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首届连江鲍鱼品牌新闻发布会现场。张洁琼摄。

  6月1日,在首届连江鲍鱼品牌新闻发布会暨经销商座谈会上,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鲍鱼分会秘书长游伟伟代表主办方,发布了地理标准产品——“连江鲍鱼”品牌,这意味着连江鲍鱼将从产品经营走向品牌发展之路。

  据游伟伟介绍,连江县作为“中国鲍鱼之乡”,特别注重标准化的工作,并已取得一系列成绩,如2011年8月,《连江鲍鱼健康养殖技术规范》正式发布,成为国内首个专门为鲍鱼养殖出台的技术规范;2013年9月,连江县安凯乡后才里鲍鱼养殖基地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为“国家鲍鱼健康养殖示范区”;2013年12月“连江鲍鱼”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4年“连江鲍鱼”被国家工商局批准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6年“连江鲍鱼”被农业部授予“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登记证书”等。

  

现场发布地理标准产品——“连江鲍鱼”品牌。张洁琼摄。

  在标准的制定方面,2014年,福建省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连江鲍鱼》获批通过,该标准主要针对的是活鲍和干鲍,并对连江鲍鱼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术语和定义、养殖和干鲍加工技术、质量要求、检验方法等进行了规定,该工作在国内鲍鱼行业里属于领先位置,也为推广“连江鲍鱼”品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5月25日,连江县鲍鱼行业协会委托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鲍鱼分会组织专家对《连江鲍鱼冻鲍》标准进行审定。该标准总结了冻鲍的产品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签、标志、包装、运输、贮存等内容,指标先进合理,审定组一致同意该标准通过审定。

  “至此,连江鲍鱼行业协会已形成《活鲍》、《冻鲍》和《干鲍》一系列标准,这一工作在国内尚属首次,希望连江鲍鱼行业协会借助现有的良好基础,今后对标准多进行宣传和传播,为连江鲍鱼品牌及连江鲍鱼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游伟伟说道。(张洁琼)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