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港)建设要树立“底线意识”

2018年06月07日 16:26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自贸区(港)建设要树立“底线意识”

  建设自贸区(港)最大的挑战不在于该做什么,而在于不能做什么,这就是“底线思维”。

  什么是“底线思维”?其实就是反向思维。目前,世界上161个国家中,分布着3000余个大大小小的自由贸易港,自贸经济发展迅速。但仍存在营商环境条件较差、人口集聚过剩、生态破坏严重、对政策依赖程度高、可持续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是自贸试验区建设中不容忽视的败点、痛点、坏点与烂点。

  通过树立“底线意识”,就要求海南深入分析、研究、总结这些失败案例,运用“底线思维”,用活规划政策,建立起法治模式,列出负面清单,将对生态环境、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有负面作用的因素剔除掉,精准发力攻破痛点、坏点,有选择性、有针对性吸引总部经济落地,促进城市产业、生态、社会等方面发展。

  具体而言,一方面,在进行城市规划设计时,可在守住生态保护、社会治理、可持续发展等“底线”条件下,打造更加灵活、开放的发展空间,吸引更多的人才、投资者、建设者;另一方面,为建筑师、设计师提供发挥才能的平台,守住“底线”的前提下实现“自由创作”,才能令城市规划发展呈现出更多亮点。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