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青少年中华姓氏源流知识竞赛规模再创新高

2018年06月08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聚焦海峡论坛)两岸青少年中华姓氏源流知识竞赛规模再创新高

  中新社厦门6月7日电 (记者 龙敏)第九届海峡两岸青少年中华姓氏源流知识竞赛7日在厦门举行,吸引两岸51所学校的参赛选手、观摩师生及台湾20个民间社团的225位嘉宾参加,创下历届参与人数最多、规模最大。

  此项比赛是由厦门市姓氏源流研究会、台湾姓氏研究会、金门宗族文化研究协会共同主办,分成大学组与中学组分别进行;两组各有八支队伍参加,每支队伍有三位选手。

  厦门市姓氏源流研究会会长陈淑娥说,活动期间,两岸青少年同住同吃、同进同出、同台竞技、建立友谊;两岸参赛队结对子,竞技场上互相鼓励,助威助阵。她认为,深化两岸姓氏文化交流,帮助青少年了解中华姓氏的形成与发展,有助于他们坚定文化自信,促进两岸青少年密切往来和文化认同。

  两岸参赛选手们通过比赛,从中华姓氏文化知识中对两岸“同根同源”的历史事实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台湾地区中学组第一代表队选手孙丞芃说,透过祖先的故事和历史,更知道我们的身份,更知道应该去做什么。

  来自高雄的张明馥已是第三次带领孩子参加此项比赛。她说,原本参赛只是为了带儿子开眼界,但初体验就很震撼,看到大陆高中生的演讲很成熟很棒,儿子与大陆的孩子交流交朋友也很愉快。所以,她带孩子连续参加比赛,“孩子们有他们交流的方式,很单纯也很真实。只有你到这儿,听到的、看到的才是真实的。”

  两岸青少年参赛踊跃,让金门宗族文化研究协会常务理事王建成感到“很兴奋”。他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是两岸必须世代传承的文化根脉、文化基因;比赛将推动弘扬和传承中华姓氏文化,普及姓氏文化知识。

  自2006年起,海峡两岸青少年中华姓氏源流知识竞赛至今已在厦门、金门和台湾本岛成功举办九届,共有海峡两岸79支参赛队和395位大、中、小学生参赛,3329人次参与活动。(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