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绿色债券发行势头良好 枢纽角色日趋关键

2018年06月12日 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总裁李永诚11日在绿色金融发展简报会上表示,2018年首5个月至少有13笔绿色债券在香港发行,金额超过50亿美元,发行势头良好。

  近年香港特区政府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在融资决策中加入考虑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等议题。金管局副总裁余伟文表示,投资管理从长远出发,整个外汇基金投资都应纳入环境、社会及管治元素,注重可持续发展。

  针对市场有意见认为应将1/3的外汇基金资金用以投资绿色债券,金管局助理总裁刘慧娟表示,外汇基金的投资理念是“保本先行、长期增值”,在这个大前提下将注重优质投资机会,所以设定1/3或特定比例投资金额的硬性指标可能性不大。

  据了解,2017年中国内地累计发行超过230亿美元的绿色债券。余伟文认为,内地绿色金融发展迅速,逐渐有参与国际市场的需要,香港在绿色金融领域的中介枢纽角色日趋关键,可以思考如何让国内发行的债券更好地满足国际市场的需要和标准。

  汇丰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表示,香港作为债券中心一直以来吸引包括内地在内的全球投资者。调查显示亚洲投资者倾向增加投资绿色债券的比例只有68%,相对于欧洲市场97%的比重低,但前景更大,对香港来说是一个大的发展机会,“债券通”可令国际投资者通过香港市场进入中国内地。

  中国银行总行司库副总经理郑磊接受中新社记者访问时透露,绿色债券目前在中行发行债券中所占比重不超过5%,只是一个比较小的比重,中行作为国内市场中发行绿色债券规模最大的商业银行,希望未来随着市场的扩大,发行绿色债券比重能够有所提升,而香港市场将是未来主要市场之一。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