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牌三年 南沙自贸区已成平行进口车主战场

2018年06月12日 16:21   来源:时代周报   

  [摘要] 预计今年7月1日后,广州、上海、天津三大整车进出口口岸将会迎来厂商集中报关的现象。而由于平行进口汽车的价格对关税调整的反应更加敏锐,会导致平行进口车的数量呈爆发式增长。

  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挂牌已三年,进口车业务量迅猛攀升,目前已成为全国第二大平行进口汽车口岸。

  广州港务局正加紧统筹南沙汽车码头的建设工作,以助力平行进口汽车的进一步发展。广州港务局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重点依托南沙汽车码头、海嘉码头、近洋码头,打造沙仔岛国际汽车物流大通道,推动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迈上新台阶”。而按照《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广州港将加快南沙国际汽车物流产业园汽车滚装码头建设,争取2020年基本建成。

  随着进口汽车关税下调,更多平行进口汽车批量涌入市场,消费者购买热情也会被充分调动起来,平行进口车市场或将进入近几年来少有的销售旺季。

  “预计今年7月1日后,广州、上海、天津三大整车进出口口岸将会迎来厂商集中报关的现象。而由于平行进口汽车的价格对关税调整的反应更加敏锐,会导致平行进口车的数量呈爆发式增长。”广州港南沙汽车码头有限公司业务拓展部经理林占恺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平行进口车“主战场”

  平行进口车是指未经品牌厂商授权,由贸易商直接从海外市场购买,并引入我国市场销售的汽车,与目前获得汽车品牌总经销商的渠道相“平行”。

  “从中东出发,一辆丰田车从装箱到抵达南沙口岸,需要28天左右。加上后期的货物报关、海关查验、缴纳关税等手续,一辆平行进口车到达消费者手中最快需要45天。”张靖涌介绍说道。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南沙自贸区正成为全国平行进口汽车的“主战场”。据林占恺介绍,整合在南沙汽车码头开展整车进口相关业务的各家公司资源,共同为平行进口汽车客户提供从前端进口、金融、仓储、改装、PDI检测、终端配送的全产业链综合服务。

  数据显示,南沙自贸区挂牌三年来,平行进口车到港累计超过2.8万台,2016年进口量为8284台,2017年进口量为13688台,2018年第一季度,平行进口车整车进口到港达5019台,同比增长19%,相当于完成了2017年进口量的37%,南沙自贸区已然成为全国第二大平行进口车口岸。

  放眼全国,平行进口车的根据地多选在自贸区内。张靖涌表示:“自贸区实际上就是保税区的一个升级,进口商品处在境内关外的状态,商家只要在自贸区内完成交易,商品就处于免税状态。这对中小经销商而言是一个福音,因为他们没有大量的资金从国外采购,或者是没有海外的渠道,但是他们有自己的国内市场,通过自贸区这种方式,就能够有更多的车可以选择。”

  在南沙沙仔岛,广州港集团正在南沙汽车码头上下游分别建设海嘉汽车码头和近洋汽车码头,到2020年底,沙仔岛将形成1.8公里码头岸线、7个专用滚装泊位、150万平方米堆场的滚装码头作业群,内、外贸商品车的年吞吐能力将超过200万辆。

  2017年,南沙汽车口岸实现进口汽车到港13688辆,约占全国同期进口总量的10%,仅次于天津口岸。林占恺认为:“与已经发展了十几年的天津口岸相比,南沙口岸最大的短板在于金融和宣传。”为了学习天津口岸的成熟经验,广州港集团方面例举了条目明细的对比分析表,逐项学习借鉴天津口岸在平行进口汽车方面的经验举措。

  南沙自贸区鼓励区内银行机构学习研究天津平行进口汽车融资产品方案,研究相关金融产品在南沙落地的可行性,如抵押物担保、上级公司担保、未来货权抵押等。而在宣传上,南沙除了加快沙仔岛上各汽车综合体项目展厅的建设,同时以运营中的南沙平行进口汽车展厅为载体,引进金融、类金融机构搭建服务点,为平行进口汽车的购销提供一条龙的金融服务。

  “我们还将深入广西、四川、湖南、海南等珠三角腹地,开展南沙汽车平行进口业务及政策的宣传推介活动,在珠三角地区建立南沙平行进口汽车保税展厅,以需求量的提升来拉动南沙平行进口汽车供应量、业务量的提升。”林占恺向时代周报记者介绍了他们下一步的具体工作。

  降低关税后预期向好

  5月22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称,自2018年7月1日起,将税率分别为25%、20%的汽车整车关税降至15%,将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汽车零部件关税降至6%。

  “整车关税降至15%,再加上汽车零部件关税降至6%,这两个政策的叠加,未来消费者在买车和养护使用方面的成本都将会大大地降低。” 广州南沙自贸区太平洋国际汽车城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靖涌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他算过一笔账,平行进口车的到岸价格在20万–35万元之间,市场售价在35万–50万元之间,而降税之后,如果折合成采购成本的话,将下降3万–5万元,“这个降税的幅度是比较可观的”。

  “今年以来南沙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的增速较往年明显放缓,主力车型也由中东丰田系列转为日产途乐系列和欧系车。”据林占恺介绍,今年1–5月份,南沙汽车口岸共完成平行进口汽车6432辆。

  “从长期来看的话,降低关税对整个进口车的行业发展一定是光明的。”张靖涌表示,商家之前为了增加自己现金的流动,很多进口车的销售有可能不挣钱,甚至赔钱。而在降低关税之后,会给商家弥补亏损,增加一部分盈利空间,“这使得更多商家愿意投入到这个行业里边”。

  作为一名从事进口汽车17年的业内人士,张靖涌向时代周报记者列举了一串数据。自2001年中国加入WTO后,国内进口车型关税从2001年的80%逐年下降到了2006年的25%。而从2006–2017年,中国的进口乘用车总量从不到20万辆升至2017年的120万辆,平行进口汽车从0到17万辆。

  “从这些数字我们就能够看出来,降税给整个进口车行业,包括对消费者的需求刺激,都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张靖涌说道。

  许多消费者青睐平行进口汽车,在于其相对较低的价格。在配置相近的情况下,平行进口汽车的价格往往要比4S店里的“中规车”更加优惠。而平行进口车的价格优势,是由其灵活的采购方式、定价体系和运营成本三个方面决定的。

  据张靖涌介绍,直接从贸易商手中采购车辆,价格成本相对透明。而平行进口汽车采用的是市场定价,市场定价反过来引导车辆采购,“是集中采购还是弹性采购,平行进口汽车是有一定灵活性的”。可以说,平行进口车打破了品牌商的价格垄断,而通过平行进口,也可缩小国内外进口车的价差。

  “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有利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扩大内需,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更多动力和活力。”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降关税,一个重要因素是我国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需要,也是汽车产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升级的需要。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