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水果滞销 国台办:限制两岸交流必伤害台胞利益

2018年06月13日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13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台湾水果滞销,发言人马晓光表示,台湾民进党当局限制两岸交流,使得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方面面的成果受到损害,必然伤害台湾同胞的利益。

  有记者问,近来台湾水果丰收且销路不畅,导致价格暴跌,尤其是香蕉过剩,不少蕉农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烂在地里,而台军据称每一餐都在吃香蕉。对此岛内有舆论认为改善两岸关系才是根本之道,请问发言人对这种现象如何评论?

  马晓光回应称,在2008年到2016年期间,两岸双方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共同致力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包括对台农产品的采购、合作畅旺,两岸民众特别是台湾民众得到了实惠。但是民进党执政以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纵容支持“去中国化”的“渐进台独”活动,限制两岸交流,而且拼命削弱两岸同胞之间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各种联系,使得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方面面的成果受到损害,必然伤害台湾同胞的利益。

  马晓光强调,扬汤止沸不如去薪。如果民进党当局在承认“九二共识”这个原则问题上有明确的态度,两岸交流中的许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两岸关系好,台湾同胞才会好,这是一个简单而朴实的道理。

  另有记者提问,近日有民进党的“铁票仓”之称的南台湾地区,有民进党原来的支持者挂出写着“民进党不倒,台湾不会好”的横幅,以示台湾民众对台当局目前两岸政策的不满,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

  马晓光称,两岸关系好,台湾同胞才会好,才能获得更多的利益。他们的利益福祉受到损害,表达内心的愤怒,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