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工智能专家黄锦辉:冀更多港青加入科研

2018年06月13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中文大学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学系教授黄锦辉近日在港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更多香港青年投身于创科行业研究,以提升香港在人工智能行业的国际竞争力。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CAAI)智库于今年5月在北京落地,设立“自然语言处理与理解”、“知识工程”、“机器人”等六大专业方向智库。黄锦辉作为“自然语言处理与理解”组别专家,入选61位首批智库专家名单,也是该名单中唯一一位香港土生土长的学者。

  据介绍,“自然语言处理”是人工智能四大核心分支之一,该领域研究可广泛用于垃圾文件分类、社交媒体分析等实际生活场景。

  黄锦辉团队现有的约20人分布于香港、深圳和北京。此番加入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库,他和团队希望把人工智能技术带到实际应用场景中,积极参与科研项目申请及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库建设。

  谈及香港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现状,黄锦辉坦言,人才短缺和本地研发投入不足,导致香港本地科创公司鲜少拥有自己的研发中心,是该行业正面临的问题。

  据人工智能创业孵化器Element AI统计,全球人工智能人才排行榜中,美国排名第一,中国排名第七,中国香港并未上榜。

  黄锦辉表示,香港在1980年代实行“去工业化”举措,使大量工厂北移、人才流失,因此在这一时间段,香港出现了科技人才真空期。近年,特区政府先后提出“再工业化”及发展创新科技的政策,但人才资源的缺失已很难填补。

  他以中文大学工程学院为例解释,目前接近九成的博士生都是非本地生。黄锦辉直言,“从事研究的本地生太少”。

  所幸,香港特区政府在2017年施政报告里提出建立“博士专才库”,资助企业聘用创科博士后专才。黄锦辉表示,希望新政策能逐渐令更多香港年轻人对创科行业的研究有兴趣。

  在科研投入方面,黄锦辉指出,近年来,香港本地研发总开支占地区GDP的比重始终徘徊于0.73%左右,同新加坡、韩国、中国内地相比,特区政府对于科研的投入仍是较少。特区政府已提出五年内将科研投入占GDP比重升至1.5%,以及新增500亿港元发展创科产业等。他建议,特区政府未来可建立定期成效指标考核机制,提升资金投入的透明度,使科研资金用得其所。

  内地科创发展日新月异,黄锦辉认为,加强同内地的合作,有利于推动香港人工智能行业发展。他说,由于香港的人口和面积有限,科研人员得出的研究数据亦是有限,希望未来香港和内地的合作更深入,并积极参与国家政策,促进两地科研人才交流及资源共享。(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