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利贷团伙放贷年利息高达670% 被警方捣毁

2018年06月14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香港警方经过长达一年深入调查,过去两天展开代号“火流星”行动,捣毁一个高利贷团伙,拘捕15人。该团伙放贷年利息高达670%,初步估计受害者超百人、涉案金额超200万元港币。

  被捕15人中,13名男性,2名女性,年龄为23岁至43岁,其中9人为集团骨干成员,有三合会背景,分别涉嫌非法放债、串谋非法放债、串谋无牌放债、刑事恐吓、刑事毁坏、盗窃、藏毒、藏有攻击性武器及洗黑钱等罪名。

  据悉,该团伙主要通过电话短信招揽生意,以“无需入息证明、利率特低或特快批核”等作为诱饵。但当受害者借贷时,团伙会以“不符合特低利率条件”为由,劝说受害者高息借贷,还需要提交亲友的个人资料作“担保人”。

  若以借贷1万元港币计算,受害者会被抽取两成金额作“行政费”,实得8000元港币。团伙为增加利润,不准受害者分期偿还本金,必须一次还清,否则,每15天需还贷款额约两成作利息,即1个月需还4000元港币,年息高达670%。当受害者无力还款时,团伙便会以违法手段追债。

  香港警方表示,一向致力打击有黑社会操控的高利贷团伙,经过一年深入调查,成功搜集一个由黑帮操纵的高利贷及收债团伙罪证,其涉嫌以远超法定年息60%的上限放债,如有借贷人未能如期还款,团伙会到借贷人或其“担保人”的寓所违法追债,包括上门滋扰、寄恐吓信、发放恐吓短信及淋红油等。

  日前,香港警方出动上百警力,突击搜查高利贷团伙多个目标地点,查获超过100张欠单、借贷记录等和708克大麻精及8支垒球棒等证物,初步调查,高利贷集团营运超过10个月。该案件仍在调查中,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