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明德:务实推进深度合作 打造粤港澳创新走廊

2018年06月15日 1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德瑞集团主席魏明德14日在北京建言,以此为契机,务实推进粤港澳深度合作,通过“产业链——资金链——创新链”的跨地协调整合,打造粤港澳创新走廊,让大湾区成为亚洲和全球的一个重要创新中心。

  第四届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当日在北京举行。魏明德在为大会提交的书面发言中围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提出建议。

  魏明德说,粤港澳大湾区有继硅谷之后的第二个科技创新之都——深圳,仅珠三角九市的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例,已经与美国、德国处于同一水平。同时,聚集了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总部,高校数量远高于东京、旧金山湾区。再加之大湾区内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这些都可以共同为创新提供大量人才与智力储备。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魏明德表示,如果能够通过三地协作出台解决方案,减少三地行政制度、税制差异等为自由流动带来的阻碍,将能推动更多的高端人才汇聚、交流与思想碰撞,还可以通过港澳平台,在全球范围内吸引顶尖人才。

  魏明德也建议,未来可以通过跨地建立企业和大学、科研机构联盟等平台,将内地优秀科研力量、成果与香港应用研究、商品化方面的能力与经验结合,缩短新技术从研究到应用的过程,使科技研发成果迅速转发成产品、推向市场。(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