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商交出半年答卷:这四大变化发人深思

2018年06月19日 08:02   来源:央视财经   

  来了!金融圈儿都在等的一个报告:3万亿的市场透出新信号!

  6月18日,各大电商的618年中促销大战如火如荼。那么,今年的电商平台都会交出怎样的答卷?面临上半年线上线下加速融合升级,搅局者、新势力层出不穷的新形势,中国的零售业变现究竟怎样?国际零售业巨头有将如何突围?央视财经频道专业数据解读,权威专家分析,多地现场连线,和国内国际市场一线调查,为您解读今年上半年中国电商的成绩和亮点。

  1

  电商上半年升级在哪里:

  2018年上半年,我国电子商务发展仍保持较高增速。前5个月,网上零售额总额达到32691亿元,首次在1-5月份突破3万亿,同比增长超30%(30.7%)。网上零售的蓬勃发展也拉动了经济增长。

  在2018年第一季度,电商对消费增长的贡献率超过85%(85.34%)。因此,每新增1元的消费支出,就有0.85元是通过网络消费实现的。换算下来,电商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27%,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来源。国内的发展如此迅速,国际上电子商务的发展情况究竟怎么样?我们以电子商务发展最早的美国为例,研究预测美国网络销售额,到2022年占零售总额的比重将达到较高的17%,与目前中国的数据持平(16.6%)。

  为了满足客户对配送时间的要求,2018年预计将有60万台商用无人机投入使用,几乎一半的美国人愿意接受无人机送货。此外,随着语音控制设备和系统的普及,比如亚马逊的智能音箱、苹果的siri,未来将有近60%拥有此类设备和系统的消费者,通过语音指令完成网络购物。

  2

  电商上半年发展变化特征:

  2018年中国电商发展出现了哪些新特点呢?我们用几个关键词来概括:社交、品质以及融合。

  2018年以来,电商平台都推出了基于社交的电商,比如京东推出拼购,淘宝推出淘宝特价版等。拼多多也保持较快增长。预计2018年中国社交电商用户将达到3亿。社交电商通过社交平台“熟人”传播和“拼团”优惠等模式,也吸引了大量中西部、农村地区消费者和中老年消费者“触网”,使更多消费者享受到网购的便利。

  进入2018年,线上线下之间的关系由竞争关系向合作关系转变。电商受制于用户数量增长的放缓,开始向线下延伸。在技术上,移动支付、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开拓了线下场景。对于实体店来说,通过技术革新,随时随地捕捉消费者是关键。

  中国电商交出半年答卷:这四大变化发人深思↓↓

  答卷一:技术必须要升级

  各大零售电商已然要变身为科技公司,近期,京东、菜鸟、苏宁等无人重型卡车即将上线。

  第一架续航1000公里的干线无人机和全自动机器人餐厅已经开始了他们的工作。

  阿里更是运用大数据推动消费,苏宁可爱的送货机器人更是自己上电梯,把货直接送到你的手上,这些技术的升级让消费者们大呼过瘾的同时也纷纷感叹,有了这些技术,不仅剁手更厉害了,可能还会越来越懒。

  答卷二:并购合作不能停

  强强联合带来的效应必须是一加一大于二的双赢局面。

  过去半年,坊间盛传的阿里零售业战略新“标的”终于落地,正式与有着国资背景的百联集团战略合作,这被业界称为堪比入股苏宁的强强联手。

  另一边,京东也不甘示弱,步步高、永辉超市通通纳入麾下;而老牌互联网公司腾讯也加入战局,与永辉超市共同投资家乐福中国,发挥各自所长,让投资效益最大化。线上企业入股线下企业,成为融合的表现。

  答卷三:打得火热 服务类的电商跨界

  做外卖的开启了网约车,网约车也干起了外卖生意。这半年两个服务类电商风头正劲,正打得火热,美团在今年上半年已经进军共享乘车市场。

  而作为回应,滴滴出行五月初在无锡推出了食品派送服务,欲与美团试比高。

  这竞争势头,让吃瓜群众大呼,不妨可以再来点补贴。

  答卷四:拼拼团 多多益善

  朋友们邀请拼着买,好像是省了不少钱。以拼多多为代表的社交电商,让你更低的价格拼团购买到目标商品。

  仅用了两年的时间,拼多多就达到了3亿用户的规模。拼多多的逆势崛起让很多老牌电商看了心痒痒,为了应对拼多多,淘宝推出低价版,京东也推出拼购。

  今年5月,唯品会也宣布转型为社交电商。都说社交才是真正的刚需,电商搭着这股社交风能吹多久呢?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