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自嘲工资拖后腿 专家:衡量个人收入需更多数据

2018年06月19日 08:07   来源:工人日报   

  21个省(区、市)公布2017年城镇单位年平均工资 就业人员平均收入实现稳步增长

  针对网友因收入低于对应地区平均水平自嘲“拖后腿”议论,专家指出衡量个人收入水平还需更多数据

  本报记者 罗筱晓

  近日,部分省(区、市)陆续公布了该地区2017年城镇单位平均工资。记者统计后发现,截至6月5日,已公布数据的21个省(区、市),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收入都实现了稳步增长。其中,北京市城镇非私营单位与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分别以131700元和70738元继续领跑全国。

  数据公布也引发了广泛议论。不少网友因为收入低于对应地区平均水平自嘲“被平均”或“拖后腿”,也有职工好奇“平均工资”是如何计算得出的。就此问题,多名劳动保障领域专家向记者表示:全国或各省(区、市)的城镇平均工资数据属于宏观指标,更多用于分析居民总体收入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专家同时提醒,城镇单位平均工资并不是与职工个人毫无关系。各地在制定新的社保缴费基数、最低工资标准和养老金标准时,平均工资都是重要的参考数据。

  企业效益提高 职工工资上涨

  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74318元,比上年增长10.0%,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8.2%;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5761元,比上年增长6.8%,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5.0%。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司首席统计师孟灿文认为,企业效益的大幅提高为工资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据了解,作为城镇单位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比上年增长21.0%。其中,采矿业利润从2016年下降27.5%转为2017年增长2.6倍;制造业利润增长提速,2017年利润增长18.2%,比上年加快5.9个百分点。受此影响,2017年采矿业和制造业平均工资出现较快增长,平均工资分别增长14.8%和8.4%,增速比上年分别提高12.9个百分点和0.9个百分点。

  具体到各地,河北、河南、山西3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增速均超过10%。由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3个省份煤炭、钢铁去产能后改善了供需关系,相关行业平均工资也实现了显著增长。以河南为例,许多煤炭、钢铁企业不仅发放了当年绩效奖金,还补发了上年欠发的工资和奖金。

  在城镇私营单位方面,广东省平均工资为53347元,仅次于北京排在第二位。有关专家表示,这与广东全国第一经济大省的地位相符。2017年,广东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3.8%,这为广东省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增长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

  衡量个人收入还需更多数据

  “辛苦一整年,还是拖了后腿。”数据发布后,不少网友都自嘲多年追不上平均水平。对此,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表示,城镇单位平均工资是宏观指标,职工不应简单地用该数据判断自己的收入水平。

  从计算公式看,平均工资=报告期实际支付的全部职工工资总额/报告期工薪劳动者平均人数。苏海南指出,首先,工资总额为税前工资,包括单位从个人工资中直接为其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险金、住房公积金等个人应缴纳部分。其次,工资总额还包括了用人单位支付的奖金、津贴和补贴等收入。“因此,用于计算的工资总额与劳动者拿到手的收入并不等额。”

  在苏海南看来,平均工资不能用于衡量个人收入水平的最关键原因是,工资分布是一种典型的偏态分布,“少数人工资水平高,多数人工资水平低,并且高低之间差距较大,这就会导致多数人的工资低于平均工资,造成‘被平均’的错觉。”

  为使劳动者有正确的参考标准,苏海南建议,应发布包括工资高位数、中位数、低位数和平均数在内的一组数据,最好还能公布典型行业和具体职位的平均工资,“这样才能正确反映职工工资水平和结构”。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一直致力于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北京大学中国职业研究所所长陈宇告诉记者,城镇单位平均工资反映的,正是我国劳动者总体收入水平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

  多地统计局负责人在解读平均工资数据时也指出,2017年,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宏观经济平稳运行,为劳动者工资增长奠定了稳定基础。

  平均工资影响生老病死

  在去年城镇平均工资引起热议的同时,各省(区、市)还陆续公布了2018年社保缴纳基数。在这一榜单中,北京市又以8467元领跑。“两个第一并不是巧合,平均工资是社保缴纳基数的重要参考。”陈宇向记者解释。

  根据人社部规定,各地执行社保缴纳基数与职工平均工资增长联动机制,即根据统计部门发布的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来确定社保缴纳基数上下限。

  陈宇以北京为例告诉记者,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缴纳下限按照2017年月均工资40%确定(即3387元),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下限按照月平均工资的60%确定(即5080元)。“由于平均工资增加,北京和上海两地社保缴纳基数上限还首次突破了2万元。”陈宇补充说。

  记者了解到,除社保缴纳基数外,包括职工生育生活津贴、工伤待遇标准、病假工资标准乃至丧葬补助金在内的多种待遇的金额,都是以平均工资为重要参照来确定的。

  正是因为平均工资“隐藏”的重要性,近年来,随着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占城镇就业人员的比重不断上升,有业内专家认为仅以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来确定社保缴纳基数的方法也应该进行修改。“由于与非私营单位相比,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普遍较低,就出现了低收入人群社保缴纳基数较高的现象。”苏海南说。

  针对这一问题,人社部表示,已开始配合有关部门完善职工平均工资统计办法,研究将私营企业纳入职工平均工资统计范围,从而适度降低低收入群体缴费基数。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