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打造自贸区专业服务业高地

2018年06月19日 10:23   来源:国际商报   

  在全国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中,重庆市是为数不多的在其城市核心区——渝中区内规划自贸区的城市。在渝中4.38平方公里的自贸版图中,涵盖解放碑中央商务区、朝天门中新合作示范园、菜园坝滨江创新城和下半城历史文化风貌带四个区域。重庆自贸试验区办公室副主任付嘉康表示,以现代服务业为核心产业的渝中区,已富集了大量的金融、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资源,在自贸区发展中承载重要的经济功能。今年四月,重庆出台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0年),明确了渝中板块在自贸区的重要定位——重庆总部高地、金融高地和现代服务业中心。

  2017年4月,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设立。一年来,渝中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牢牢抓住重庆自贸区与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机遇,紧紧围绕制度创新和项目落地两大关键,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推进自贸渝中板块建设,新引进德勤审计全球交付中心、香港deBedin&Lee律所等10余家专业服务品牌机构,形成近60家知名机构聚集自贸板块、120余家专业服务机构集聚解放碑和大石化区域的双核驱动格局,专业服务业体系加快完善,营业收入增长21.7%。

  在重庆自贸区产业规划中,专业服务业是自贸区七大产业集群之一,渝中不仅是重庆自贸区专业服务业的重要承载地,更是重庆总部高地、金融高地及现代服务业中心。

  渝中区自贸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专业服务业是经济发展质量提升与产业优化升级的新动力,近年来渝中区提质发展专业服务业,使之成为产业发展新引擎,专业服务业成为渝中发展的六大重点产业之一”。

  新动力——

  负面清单打开专业服务新领域

  今年,仲量联行发布中国12强城市名单,重庆入列榜单。仲量联行重庆分公司董事总经理何乐晔解析,领先城市正在成为创新、全球互动和影响力的中心,“在重庆开展业务的外资银行中,4/5位于渝中;落户重庆的世界500强企业中,有近半数在渝中;入驻重庆的外国总领事馆也全在渝中。渝中是重庆的核心区,开放门户的核心地位无可替代,承载的就是西部开放城市领头羊功能!”。“‘五一’小长假渝中区成了网红,标志着渝中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何乐晔说,丰富的文旅资源和完善的生活配套,将有利于渝中加速专业服务业的集聚,尤其吸引专业服务跨国公司落地。

  何乐晔表示,在自贸区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下,外商投资准入领域进一步放宽,也为仲量联行参与引入中外合资医院、教育、旅行社等产业进入自贸区带来机遇。

  渝中区自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专业服务业在推动渝中打造服务贸易特色产业园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渝中区充分发挥仲量联行等国际知名专业服务机构集聚优势,为园区企业开展战略策划、行业培训、信息发布等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贸易发展水平。

  引标杆——

  催化专业服务带动功能

  2017年,德勤全球审计交付中心落户化龙桥专业服务集聚示范区。德勤中国华西区副主管合伙人张鹏告诉记者,落户前德勤对重庆、成都、西安、大连等城市进行了全面的比选。

  张鹏透露,2014年德勤中国华西区进驻渝中,成为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唯一在西部设立地区总部的机构,业务辐射云、贵、川、陕,成为引领西部的行业标杆,机构规模迅速发展到2000多人,“预计到2020年员工将达到5000人”。“重庆已从内陆腹地走在了中国开放的最前沿”,张鹏表示,德勤已组建了百人中国服务组面向一带一路提供海内外投资落地服务。渝中多门类云集的专业服务机构,为德勤提供高层次服务带来了便利,“如索通、中伦等涉外律所,天健会计师事务所以及戴德梁行、世邦魏理仕等,都是德勤合作的专业服务机构。

  在标杆引领带动下,渝中产业聚集发展态势逐步显现,朝天门中新合作示范园招商稳步推进,不到半年即入驻企业100余家;解放碑中央商务区集聚辐射力持续增强,新入驻企业965家,冠亚保销、金惠家保险代理、北京联合保险经纪等一批专业服务企业加速集聚,区域楼宇平均入驻率超过80%。

  拓平台——

  建设成长型专业机构集聚区

  在打造成长型专业机构集聚区方面,渝中区一方面支持电子商务和创意产业园打造“互联网 专业服务”特色楼宇,同时也在自贸区重点引进培育电商类专业服务企业发展,引导专业机构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

  新起点海峡青创空间和量点港澳众创空间董事长颜建辉表示,两个平台落户自贸区旨在为在渝1700多家台资企业和近3000家港澳企业提供智能移动办公管理等多元化的专业服务,并促进港澳台企间的合作交流。

  加快平台载体建设,渝中区加速拓展“楼宇经济 ”,着力引导专业服务企业向重点楼宇、特色产业园聚集,打造亿元经济集群;推动全产业链服务平台,吸引中科智慧工厂、TS迅贸云平台等平台企业入驻;打造一批贸易平台,成立中新项目合作促进中心发展离岸业务,设立涉外项目服务中心等,打通内外互联互通专业服务新渠道。

  建高地——

  打造涉外法律服务示范高地

  今年渝中区依托索通、中豪、静昇、上海段和段、香港其礼等品牌机构,探索打造重庆市“涉外法律服务示范高地”,助力法律服务业提质发展,加快推动专业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韩利锋指出,渝中区律师事务所和执业律师拥有量居全市第一,为渝中区打造涉外法律服务示范高地奠定了基础。“目前,重庆有律所850余家,律师近万人,经济贡献值在全国各省市中排位第八”,韩利锋说,索通律所作为受国际评级机构钱伯斯认可的中世联盟的区域代表,早已境外布局,以服务一带一路和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目前索通已为重庆民企引进天域资本2000万美元股权投资、为重庆通用航空产业集团收购美国相关公司股权等多个项目提供法律服务。

  渝中区自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渝中将依托区域内专业服务品牌机构聚集优势,探索打造全市涉外法律服务示范高地,推进法律、会计、咨询、评估、评级等行业专业化、规模化发展,力争使区域迎来品牌专业服务机构新一轮入驻高潮。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