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推出外国人服务单一窗口线上平台

2018年06月19日 10:2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上海自贸区推出外国人服务单一窗口线上平台

  新华社上海6月15日电(记者何欣荣)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保税区管理局15日表示,在人社、侨务和出入境管理等部门的支持下,外国人服务单一窗口线上平台在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正式启动。

  作为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2016年上海自贸区保税区域在国内率先试点外国人证件业务单一窗口,形成了外国专家证、外国人就业证、外国人工作居留许可“一口受理、一并发证”的新模式。此后,外国人证件业务单一窗口又升级为外国人服务单一窗口,融入更多的职能部门和服务项目。

  此次推出的外国人服务单一窗口线上平台,本着让企业少跑腿、信息多跑路的原则,实现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互联网+”服务,方便企业随时报批。同时,将原来的串联模式变为并联模式,办结时间至少可缩短14个工作日,并且由原本同时取得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许可两证,增加到取得工作许可、工作类居留许可、体格检查记录验证证明三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核发更多证件,服务效率再次提升。

  在服务外国人、吸引境内外人才方面,上海自贸区走在全国前列,近年来相继设立了全国第一家海外人才局,颁发了全国首张自贸区管委会推荐的外籍人才“绿卡”。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保税区管理局表示,新升级的外国人服务单一窗口有利于更多海外人才获得便利服务,有利于企业降低管理成本,也为国内健全和优化外国人服务体系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