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新生环保科技亮相“6·18”传递环保与公益理念

2018年06月19日 15: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广东新生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徐冰做客中国经济网“6·18”演播室。王志豪摄。

  第十六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简称“6·18”)6月18日至21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其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分为主题展区、综合展区、专业展区三个板块,总展示面积约8万平方米。本届“6·18”由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国家31个有关部门、央企、全国学会(协会)共同主办,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福建招标采购集团有限公司六一八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

  中国经济网受邀在“6·18”现场开设演播室,前来参展的国内外高校、科研单位、技术人员、投资者和企业家通过中国经济网演播室,把自己的科技创新成果、创新创业故事展现给全国网友。

  6月18日上午,广东新生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徐冰做客中国经济网“6·18”演播室。据介绍,该公司是一家持有广东危险废品经营许可证的专门处置危险废物的企业,也是广东省最大的铅酸蓄电池的处置企业。其前身是饶平金属厂,成立于1992年,在2014年时广东新生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吸收合并了金属厂,并进行技改、扩建,把公司现有危险费用处置的产能提高到了9万吨的产能,这是企业一期建设。

  2018年开始,公司进行了二期建设,主要是增加了新的危险废物的处置量,比如矿物油的处置和锂电池的处置,预计在明年完成二期的建设。

  访谈实录:

  中国经济网:您能否为大家介绍下,在这一次“6·18”展会上,贵公司展示了哪些项目?

  徐冰:我们这次在展会上的亮点是一个绿色工业平台。我们是一个传统企业,但传统型企业也可以创新,也可以做技改。绿色的工业平台,一是在回收环节是绿色,二是在处置危险废品环节是绿色的。

  在国家经济转型升级、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我们来推进绿色工业平台,循环使用铅。首先是在铅的升级环节,我们自制的含铅危险废物废电池和其他的危险废物有很大的区别,其他的危险废物主要是大的工业企业生产,而我们的铅酸废电池是千家万户分散到成千上万的汽修店、4S店,包括居民个人。

  中国经济网:关于绿色回收,你是否有自己的见解呢?

  徐冰:绿色回收与我们的现状息息相关的。随着国家环保政策展开、居民环保意识不断加强,大家对电池污染越来越重视。我们主要是想把非正规的、甚至地下作坊关掉,让企业承担自己的责任。

  具体来讲,首先是原料采集过程要规范、环保,严格防水、防渗;第二个是电池的破碎,提高整体生产效率;第三个是冶炼过程,使用先进的富氧侧吹技术;第四个是精炼过程中天然气的使用,天然气是一种非常清洁的能源。最后我们企业是新兴企业,在废水方面实现了绿色回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企业的第一个优势在于创新,融入了互联网技术,实现了传统企业的升级改造,积累了企业的经验。第二点是我们注意到企业应该承担社会责任,首先是环保责任、安全生产责任、员工的职业健康责任。第三点是要承担的地方纳税的责任。第四点是企业积极地相应政府号召,把一些公益、环保的理念传达给社会公众,逐步改善废品处置企业的境地。(张洁琼 郑安迪 王娟)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