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医管局监察手术计划显成效 多家医院有改进

2018年06月19日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医院管理局在2008年推出“手术成效监察计划”(SOMIP),期望以加强监察令全港医院的外科手术水平得到改善。该计划今年显成效,获颁医管局杰出团队奖。

  医管局前外科统筹委员会主席莫碧添指出,最新的报告显示,首次没有医院在预约手术方面表现被评为逊色,就连表现一直较差的屯门医院手术表现去年也有所改善。

  据报道,香港目前共有17家医院有进行外科手术,医管局自2008年起通过SOMIP分析不同医院在预约手术及紧急手术方面的表现。计划总监赖宝山指出,计划的愿景除了改善手术成效、减少并发症和降低死亡率外,也希望可以降低不同医院的手术水平差异。

  SOMIP推行后,多家医院都曾经被评为表现逊色,莫碧添更特别提及一度被批评的屯门医院,指屯门医院的工作量太多,欠缺足够资源应付大量病人是该院表现欠佳的原因之一,但情况在博爱医院重开急症室后已经有所改善。

  不过,莫碧添也特别提及医生是否重视病人生死,也会直接影响医院的手术表现,“有些外科医生十分紧张,但也有些未必十分紧张,怎样令医生如妈妈紧张儿子一样十分重要,要将这个想法注入医生脑海中需要时间。”

  他指出,SOMIP能令媒体和民众关注医院表现,从而令医院管理层感到压力,以改变医生态度。

  赖宝山还透露,有私家医院已经向医管局提出研究加入SOMIP的可能性,并期望计划日后可以扩展到大湾区其他城市的医院。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