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后躺车内休息也算酒驾?交警:须有驾驶行为

2018年06月20日 13:39   来源:中安在线   

  据皖江在线报道, 最近几天,朋友圈疯传了一则关于“2018新交规”的新闻,其中有一条称酒后躺车内休息也算酒驾。6月19日,马鞍山公安交警部门辟谣:所谓酒驾,必须要有驾驶行为!也就是说,只有车子启动并且发生物理位移才有可能是酒驾。

  朋友圈疯传的“2018新交规”内容包含四个方面:酒后躺车内休息也算酒驾,酒后挪车也算酒驾,搭乘酒驾车也要负责以及隔夜酒也是酒驾。其中最引起争议的是第一条:只要汽车处于启动状态,酒后躺车内休息也算酒驾!

  那么,事实是不是这样呢?马鞍山公安交警部门表示,饮酒(醉驾)驾车交通违法犯罪行为的认定,要符合3个条件,驾驶机动车,在道路行驶,驾驶人血液酒精含量达到一定数值标准,即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大于等于20毫克、小于80毫克的为饮酒;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大于等于80毫克的为醉酒。而对于“驾驶”的行为,主要是指车辆启动之后发生了物理位移,如果仅仅是“酒后躺车内休息”,不能算酒驾行为。

  那么,酒后挪车也算酒驾吗?马鞍山公安交警部门表示,这是很早以前就有的规定,酒后只要将车辆启动并在道路上行驶,就涉嫌酒驾。对于搭乘酒驾车也要负责,马鞍山公安交警部门表示这种说法不准确。所谓“酒驾车”的同车人承担责任,一般是机动车所有人或者管理人,明知驾驶人喝了酒,还将车辆交由其驾驶,以及教唆、指使、强迫驾驶人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可能涉嫌构成危险驾驶共犯,将被追究刑事责任。至于隔夜酒也算是酒驾,马鞍山公安交警部门这样说,酒驾是以驾驶人自身酒精含量为准的,不管驾驶人什么时候喝酒,只要酒精含量超过标准就算酒驾,由于酒精消化有个过程,因此建议驾驶人酒后24小时再开车。这几天,马鞍山交警在早晨开展的酒驾查处行动中,有查处多起“隔夜酒驾”交通违法行为。

  可不管怎样,广大驾驶人朋友们都要记住“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然而,现实生活中仍然有人心存侥幸,喝酒后仍然开车上路。当天,记者从马鞍山公安交警部门获悉,今年以来,全市共处理了569起饮酒驾驶、192起醉酒驾驶(3起醉酒驾驶营运车辆)和3起毒驾违法行为。

  “现在正值世界杯足球赛期间,全市交警严查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在此,马鞍山交警部门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们,看世界杯的时候,喝点小酒助兴很是惬意,但还请记住酒后不要开车。(记者 刘明培 通讯员 黄雅林)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