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海峡科化:坚持技术引领和创新驱动企业转型升级

2018年06月20日 16: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福建海峡科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彩洪做客中经网“6·18”演播室。王志豪摄。

  第十六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简称“6·18”)6月18日至21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其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分为主题展区、综合展区、专业展区三个板块,总展示面积约8万平方米。本届“6·18”由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国家31个有关部门、央企、全国学会(协会)共同主办,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福建省招标采购集团六一八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

  中国经济网受邀在“6·18”现场开设演播室,前来参展的国内外高校、科研单位、技术人员、投资者和企业家通过中国经济网演播室,把自己的科技创新成果、创新创业故事展现给全国网友。

  6月19号下午,福建海峡科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彩洪做客中经网“6·18”演播室,他介绍到:“近几年来,福建海峡科化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己任,始终坚持技术引领和创新驱动,在企业转型升级的道路上走出一条“高新、高端、高效”的绿色制造之路,且多个项目研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我们拥有专利79项,其中发明专利20项;我们还主持行业标准制订2项,参与行业标准制订、修订3项,承担省级科技重大项目2项,国家级绿色制造集成项目1项。”

  访谈实录:

  中国经济网:项目研发过程中有什么创新故事和创新成果想要分享给大家?

  吴彩洪:讲一个由我们首创的“内外编码一体化工业雷管”研发项目的故事。有一年,公安部门因一起非法倒卖雷管案件找我们企业寻求帮助,要查找出雷管销售源头。当我们的技术人员查验公安部门收缴的雷管时,发现雷管外壳激光编码已被不法分子刮擦得了无踪迹,已无法查找出这批雷管的销售源头。这起案件的发生对我们的企业触动很大,为了彻底解决工业雷管“真身份”的问题,我们的技术人员就开始了创新性的“捣鼓”,全程耗时3年,经历数十次验证,终于成功发明了“内外编码一体化工业雷管”。这个项目的成功发明,解决了当前工业雷管在流通、存储、使用过程中的漏洞,有效防止不法分子刮除雷管外壳编码后进行非法倒卖。自该产品投放市场以来,已经有效协助省内公安部门快速侦破涉爆案件7起,对犯罪分子形成了强大的震慑,对维护国家公共安全和社会治安稳定作了突出贡献。

  中国经济网:6.18平台多年以来均有效助力企业深化改革与转型升级,来到6.18现场,您希望得到哪些收获?

  吴彩洪:我们希望借助6.18这个平台让社会各界更多的了解民爆行业、认识我们的企业——海峡科化公司,我们是一家集“原材料供应、民爆器材研发、生产、销售、爆破服务一体化和军品生产”为一体的国内一流综合型服务商,希望获得更多为社会承担安全责任的服务机会,帮助社会各界解决安全问题。还有就是,现在是合作共赢的时代,我们希望借助6.18这个平台寻求合适的战略合作伙伴,拓展企业研发路径,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加快企业转型升级。

  中国经济网:至今6.18已经走过16年的发展历程,建立了“五天盛会、常年对接、永不落幕”的机制,成为科技成果应用转化的大平台,您对本届6.18有何寄语?

  吴彩洪:“6·18”已经走过了16个年头,平台作用显而易见,昨天取得累累硕果、今天正在如火如荼、明天必将厚积整装再出发,我希望通过“6·18”这个平台依靠技术创新的力量促进社会实现“绿色、平安、和谐”发展,为建设“清新福建、美丽福建”做出新贡献。(邱灵仙 王娟)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