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论坛在福州举行

2018年06月20日 16: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论坛现场。张洁琼摄。

  在第十六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简称“6·18”)举办期间(6月17-21日),19日上午,由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福建省科学技术厅、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6·18”组委会办公室共同主办,福建省六一八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承办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论坛”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论坛以“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与产业应用前景分析”主题,来自国内外嘉宾、省市有关单位、高校、省属科研院所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企业和投资机构等共计300多人参加了活动。

福建省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揭牌成立。张洁琼摄。

  在论坛现场,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张旭,SKYMIND全球CEO Christian Von Nicholso,华为智能计算产品线副总裁张迪煊,摩根大通前执行董事AI交易系统创始人 Robert Altena,美国UiPath公司大中华区负责人冯思捷,以及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亿力科技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黄文思分别做《脑科学与人工智能》《通往AI之路》《计算无边界,智心领未来》《摩根大通:AI交易员VS人类交易员》《机器人的大脑》《人工智能在国家电网中的应用》主题演讲。华为集团与全球著名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开源平台DL4J研发机构SKYMIND联合推出首款人工智能服务器。

  此外,福建省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会上揭牌成立。这是在福建省科技厅牵头推动下,中科院海西研究院联合厦门大学、福州大学、新大陆、厦门盈趣和思凯迈等省内人工智能领域具有代表性的30多家单位企业,组成“航母舰队”,助力福建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福建省科技厅还精心征集筛选了32个项目在论坛现场签约。这些项目既有省内省外的跨地域携手合作,也有跨企业、高校和院所的产学研协同,既涵盖物联网、大数据、智能芯片和智能制造等主要方向,也囊括了智能家居、智能农业、智慧环保和智能医疗等应用领域,具有领域宽、范围广和含金量高等特点。

签约代表在现场签约。张洁琼摄。

  人工智能是当前科技前沿新热点、国际学术新焦点和世界经济新引擎。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正在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活、改变世界。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今年3月,福建省政府出台了《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要抢占人工智能产业高点。在第十六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上,也能看到不少人工智能产业项目。

  在7号馆城市综合馆泉州展区展出的人工智能舌诊系统,采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度视频图像识别技术和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算法,基于中医名家经验积累和广泛的病案系统数据,为中医辩证治疗提供精准的诊疗依据,广泛用于中医医院、诊所及中医养生机构的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目前,一代产品已经在台湾多所医院及教育机构得到了应用。

  在5号馆金融服务馆中,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的机器人首次走进“6·18”,在现场大秀人机交互技能,通过语音、UI、表情与嘉宾进行多元化互动;主动营销,向来宾推送中国银行的APP和微信公众平台二维码;人脸识别,记录和识别互动嘉宾的人脸信息。(张洁琼 王娟)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