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自主发展之路高峰论坛在福州举行

2018年06月20日 17: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工业互联网-自主发展之路高峰论坛现场。张洁琼摄。

  6月19日上午,由福建省经信委、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赛迪)主办,福建中海创集团、赛迪信息化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承办的“工业互联网-自主发展之路高峰论坛”在福州举行。来自全国工业与信息产业的专家学者、行业管理人员与企业界精英间就“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云计算、工业大数据、物联网、工控软件、网络安全”等专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福建省经信委副主任陈建业在致辞中表示,福建省许多企业正在积极布局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建设一批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和行业平台,在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行业平台、安全技术等方面形成一定基础,两化融合工作走在全国的前列,并对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提出实施意见。

专家现场作主题演讲。张洁琼摄。

  工信部信软司李颖巡视员指出,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核心的制造业新生态正在形成,互联网正加速向制造业等国民经济各领域渗透,打破了现有的产业格局,深刻改变了经济社会发展形态,今后,工业互联网平台将围绕着“建”和“用”,推动百万企业上云,通过“补短板”和“建生态”,拓展本土工业互联网发展空间,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在充分肯定福建中海创近二十年自主研发工业互联网的探索和实践的同时,李颖希望中海创能够抓住当前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走出一条我国工业互联网自主发展道路,为我国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作出积极努力。

参会嘉宾现场启动福建省工业互联网(海创云)平台等。张洁琼摄。

  论坛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做了题为《网络安全的核心是技术安全》的主题演讲。他认为,中国工控系统安全防御体系建设滞后,要解决工控安全问题,发展自主可控技术是关键。

  据了解,此次论坛取得了多项落地成果,现场发布 “福建省工业互联网(海创云)平台”,“福建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和“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也正式启动建设。此外,中海创集团与浪潮集团、上海电气风电集团、用友软件、昆仑智汇、清数科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张洁琼)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