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国家审计为3.4万农民工追回欠薪5.94亿元

2018年06月21日 09:07   来源:工人日报   

  2017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今天下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报告披露了重大专项资金和民生工程审计情况。其中,在工程项目薪酬发放方面,审计抽查了19个省188个工程项目,推动为3.4万余名农民工追回欠薪5.94亿元、问责182人。

  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表示,从抽查情况看,欠薪的原因主要是有的地方超财力投资工程、前期工作不到位、工程款拨付不及时;一些施工企业为竞揽工程,超越自身实力先行垫付建设资金,后因资金不足而欠薪;落实工资保证金、工资专用账户等保障政策也不到位。

  在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方面,重点抽查了22个省和2户企业收到的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总的看,相关资金管理使用逐步规范,有力推动了化解过剩产能,但仍发现有4家地方单位和1户企业将7亿元违规用于偿债、理财、发放在职人员工资等,2户企业以虚假材料申报违规获取2954万元;有17个省多报或少报去产能职工安置人数 5.07万人,加之有些地方未按要求明确奖补范围,导致16.91 亿元结存或无法分配。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地方和企业正在整改。

  在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方面,重点抽查了全国1.77万个项目,涉及投资2.52万亿元。从审计情况看,各地积极探索建立和完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大力推进项目建设,群众居住条件明显改善,但部分资金和住房仍存在被挤占挪用、违规获取或空置等问题,涉及资金 30.84亿元、住房16.87万套,还有620.46亿元未及时安排使用。后续监管也未及时跟进,3.53万户不再符合保障条件的家庭仍享受住房2.75万套和补贴1384.43万元;1211个项目建成后因手续不完备无法办理竣工验收备案。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地方已追回或盘活资金等26.07亿元,取消或调整保障待遇1.68万户,收回和加快分配住房8602套。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