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发明家协会理事薛德魁多项专利引关注

2018年06月21日 14: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福建省发明家协会理事薛德魁做客中经网演播室。张洁琼/摄

  第十六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简称“6·18”)6月18日至21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其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分为主题展区、综合展区、专业展区三个板块,总展示面积约8万平方米。本届“6·18”由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国家31个有关部门、央企、全国学会(协会)共同主办,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福建省招标采购集团六一八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

  中国经济网受邀在“6·18”现场开设演播室,前来参展的国内外高校、科研单位、技术人员、投资者和企业家通过中国经济网演播室,把自己的科技创新成果、创新创业故事展现给全国网友。

  6月20号上午,福建省发明家协会理事薛德魁做客中国经济网“6·18”演播室,他介绍到:“国家生态文明、美丽中国的建设,离不开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方面的科技成果。事实上我们传统的生态修复工艺技术,已经不能适应现代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或者说无法完全解决实际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如由于水土流失造成的水和空气污染,沙尘暴、雾霾、洪水等灾害,都严重威胁着我们的生存与健康。而我今年带来6·18的几项研究成果,正是解决以上存在的这些问题,在保护环境同时,建设美好的自然生态环境。”

  据悉,薛德魁的这些研究在实际应用中已经取得了非常卓越的成果,现在由福州康丽德环保科技公司运营,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赢得了领导、专家、学者和同仁们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赏,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苏州、杭州、南京等多地政府都向他发出邀请,希望能够将项目入驻当地,以带动和引领当地行业的经济发展,最高支助补贴达千万元。7月初,薛德魁将应邀出席苏州的国际精英创业周活动,为建设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做贡献。

  访谈实录:

  中国经济网:关于这些专利和技术具体是那些呢?

  薛德魁:环保型生态重建修复技术。可以在平面、坡面甚至陡峭岩石和水泥坡面上建立绿色生态系统,如在保持水土上,消除PM2.5和雾霾等空气染污和水污染情况下、重建和修复生态,达到绿化、花化、美化、活化环境的目的和效果。

  环保型生态改良技术。在荒漠和盐碱沙滩上重建植被系统,使荒漠变草原、盐碱沙滩变绿洲,同时可消除沙尘暴等带来的环境染污。

  环保型海绵城市生态屋顶技术。让城市像海绵一样具备吸水、蓄水和缓慢释放所蓄水的功能。(用特殊材料和工艺技术,将水蓄存在屋顶,并将所蓄的水直接供给植物吸收使用)。从而缓和或消除大量雨水汇集对城市设施造成的冲刷和毁坏,建立自然美好生态屋顶景观。

  中国经济网:至今“6·18”已走过16年的发展历程,建立了“五天盛会、常年对接、永不落幕”的机制,成为科技成果应用转化的大平台,您对本届6·18有何寄语?

  薛德魁:我参加了几届的“6·18”,感觉她在不断的进步和发展,作用和影响也越来越大。希望将来越办越好,在展前和展中的宣传力度再加大,为典型案例、项目洽谈营造更好的氛围,使成果对接更高效和广泛。(邱灵仙 王娟)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