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人集团: 坚持走品牌发展道路 强调设计引领制造

2018年06月21日 15: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福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兰从荣做客中国经济网演播室。张洁琼摄。

  第十六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简称“6·18”)6月18日至21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其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分为主题展区、综合展区、专业展区三个板块,总展示面积约8万平方米。本届“6·18”由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国家31个有关部门、央企、全国学会(协会)共同主办,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福建省招标采购集团六一八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

  中国经济网受邀在“6·18”现场开设演播室,前来参展的国内外高校、科研单位、技术人员、投资者和企业家通过中国经济网演播室,把自己的科技创新成果、创新创业故事展现给全国网友。

  据悉,福人品牌作为国内最大的素板制作厂商,2016年开始进入压贴行业,并且坚持走品牌发展道路,强调设计引领制造。中国人造板行业的发展源自于欧美,但相比较于欧美,该行业在国内的集中度平偏低、产品创新性不足,企业竞争大多仍停留在价格层面,行业结构不尽合理、产品同质化严重。福人集团采取了有别于目前饰面板行业常见的区域经营、自产自销和代工定制的传统模式,而是放眼于全国性和海外市场,通过整合优质资源并开放共享给各区域加盟商,借助各区域加盟商的仓储物流、团队优势和渠道资源,完成在各区域的品牌传递、客户体验、产业融入和产品交付,福人集团饰面产品通过模式创新驱动福人品牌跃升,起到了积极的行业示范作用。

  6月20日上午,福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兰从荣做客中经网“6·18”演播室,他介绍到:“我们福人集团创建于1979年,至今已近40年,作为中国林业行业的老兵和龙头企业,在长期的摸爬滚打和充分的市场竞争中,我们深深感受到企业在推动研发创新、品牌建设和体系管控等方面的必要性,以及站在更高尺度范围来看待企业自身和行业发展的重要性。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为此,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我们福人集团针对人造板表面装饰提出了欧洲研发、福人制造、全球市场的高品质、差异化的产品演化路径和战略定位,我们坚信“无限风光在险峰”。福人集团长年与国际一线花色设计大师合作,充分利用欧美设计资源,自主研发与国际同步的板材表面装饰花色及表面处理方案,结合福人集团优质基础板材、先进制造装备和行业分工需求,在确保品质、环保和时尚的基础上,满足了消费者更高的审美需求,以及对人居空间的良好体验和美好向往。”

  访谈实录:

  中国经济网:贵公司的定位是中国最具规模、拥有完整认证体系的高品质一次性竹制品全产业链基地。今年主推的创新点是全竹产业链,可以介绍下该产业链的亮点吗?

  兰从容:该产业链的亮点主要有三个。源头可持续。按照市场行为,我们福人集团联合广大竹农主动将本属于农产品松散管理的竹林纳入国家森林管控体系,根据全球通用标准,通过国际知名第三方认证机构对体系实施管控,确保了源头林地水土保持、权属清晰、采伐有序、生物多样性,以及天然林和物种的安全,从根本上确保了全竹产业发展的源头可持续。

  发展有后劲。福人全竹产业链建设是基于对已有的全竹产业形态进行结构优化,通过销售市场导向、技术装备支持和标准体系介入,促进现有一次性竹制品产业升级,提高了一次性竹制品的市场空间、产品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惠及广大林农、从业者和加工户。众多直接或间接从中受益的利益相关方进而主动的、以更大的热情融入了全竹产业链协同发展,确保了产业的良性循环和发展后劲。

  示范很明显。福人全竹产业链是对现有产业进行质量提升,对区域资源整合、生态优化、就业保障、提高税收和促进林农共同致富有立竿见影的明显示范意义。

  中国经济网:“6·18”平台多年以来均有效助力企业深化改革与转型升级,来到“6·18”现场,您希望得到哪些收获?

  兰从荣:我们一方面是希望通过“6·18”平台向优秀企业和人才学习,提高认知自身水平;另一方面,“6·18”是集聚项目、技术、资本和人才方面的一个高效平台,为福人企业的发展做储备,还可以现场感受近年来福建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转型升级取得的成效,增强建设现代国企的发展自信。(邱灵仙 王娟)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