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铁沙中线再曝质量问题 回应称承建商已修正

2018年06月21日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港铁日前刚就沙中线会展站的支架问题向香港特区政府递交报告,声称已对工程有严密监管,但20日又有消息称,港铁沙中线会展站因工程人员画错图纸,令两堵连续墙被前后调转安装,而港铁及承建商等整堵墙完成安装后才发现出错。有工程师形容“失误非常严重,会影响连续墙承托力”。港铁回应称,2016年已向承建商发出不及格报告,承建商已修正问题,在翻查记录后会向公众交代。

  有媒体20日报道称,曾取得港铁向承建商“礼顿”发出的不及格报告及礼顿内部发出的质量警报,报告显示,会展站有两堵总长约12米的连续墙被调转安装,涉事连续墙的主力面被错误地向站外泥土的方向安装。

  报告解释称,主设计顾问一向以泥面及挖掘面形容连续墙的两个朝向,但其中一位设计顾问却以北面、南面来标示,让工程人员理解错误而出错。港铁监督人员和承建商也未发现问题,继续按照错误的图纸进行安装及检查,直至灌注混凝土的工序完成后,才知道出错。

  港铁回应称,2016年已向承建商发出不及格报告,承建商随即提交修改方案,并做好修正。不过,有媒体揭露,承建商的修正方案并非将涉事墙壁拆毁重建,而是在墙身额外设置扶墙镶板加固,并提到有关方案当时获得香港屋宇署批准,但须重新提交图纸。

  有土木及结构工程师表示,如果泥土压力不是太大,的确可以在车站内的墙身加固补救,但修正方案更改了原有施工设计,一定要通报管理层及政府。“这个失误非常严重,会导致面向车站的墙身承托力不足,墙壁可能倒塌。而这错误非常容易察觉”,质疑港铁和承建商监督马虎,未按程序检查。

  港铁沙中线近来频频被曝出事故,先是红磡站被曝钢筋造假,之后,土瓜湾站被发现墙身钢筋被削减,会展站又爆出挖掘工程的承建商未按程序放置足够的横向支撑物,而此次事件已是近期第四波“丑闻”。港铁连日多番强调,所有工程均有监察机制,要经承建商及港铁监工检查、再签名批准,才可开展下一工序,然而,仍有工程问题完工后才被发现。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