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表态加快推进5G 适时发布频谱规划和商用牌照

2018年06月22日 08:20   来源:北京晨报   

  随着第一版标准水落石出,5G从标准化切入商用频道。而在昨日召开的2018年IMT-2020(5G)峰会上,工信部表态加速推进5G,进一步点燃了行业热情。

  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表示,全球5G发展已进入商用部署的关键时期,他号召产业界加快推进5G技术产业发展,促进5G技术加快成熟。“继续推进5G技术研发试验,确保2018年底前推出符合第一版本5G国际标准的商用系统设备,按时完成第三阶段系统组网测试,汇聚系统、芯片、终端和仪表等各方面力量,打造完整产业链,为全面商用奠定产业基础。”同时,他指出工信部将适时发布频谱规划和商用牌照。

  陈肇雄指出,我国高度重视、大力推进5G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积极参与5G全球生态构建工作。其中在标准这一制高点上,我国企业全面参与了5G国际标准制定,新型网络架构等多项技术方案被国际标准组织采纳。研发方面,突破大规模天线、网络编码等关键技术,2018年底前有望推出预商用系统设备。试验方面,组织国内外企业构建了多厂家公共测试环境,分阶段有序推进相关测试工作,目前第三阶段面向非独立组网标准的测试已基本完成。

  就在上周,国际标准组织3GPP确定了5G独立组网标准,加上去年年底发布的5G非独立组网标准,5G第一阶段标准化工作宣告完成。全球各大运营商、设备商、芯片商、终端厂商都亢奋起来。

  IMT-2020(5G)推进组组长王志勤昨日在该峰会上表示,5G第一版标准的发布为5G产业的研发奠定了很好的基础,现在是产业全力以赴投入研发的很好的时间点。

  而5G链条上的各大玩家们也进入全线备战状态,频频秀肌肉。前天,华为宣布率先完成IMT-2020 5G推进组组织的中国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NSA(非独立组网)全部用例测试。昨天大唐移动和高通联合宣布,双方将基于第一版本5G标准,合作开展3.5GHz频段上的5G新空口互操作性测试。上周,英特尔和爱立信携手中国移动研究院及江苏公司宣布,成功展示首个符合3GPP独立组网的异厂商5G新空口(NR)互通。昨日,vivo高管称已启动5G终端试验样机的研发,计划在2019年首批推出5G预商用终端。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