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出台干部考评激励措施 打破“优秀轮流当”

2018年06月22日 08:37   来源:人民日报   

  针对动力不足“不想为”、能力不足“不会为”、担当不足“不敢为”,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提出了系列解决办法,要求注重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为敢于担当、勇于作为者解除后顾之忧,并明确要求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充分发挥考核对干部的激励鞭策作用。

  目前,许多地方已出台一系列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措施,这些措施取得哪些成效?在措施落地过程中,还有哪些方面有待探索和完善?

  ——编 者

  仅2018年上半年,云南省红河州就有720名后备干部报名,主动要求到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村扎根扶贫。

  真抓实干劲头更足,奋勇争先氛围更浓,当地干部为何有如此大的干事动力?

  “我在的平河镇,地处中越边境一线,到最远的村组要四五个小时,到县城也得两个小时,干部开展工作很辛苦。现在州里对我们边境县干部格外关爱,让我们吃上了‘定心丸’。”红河州绿春县平河镇党委书记李成昆说,近年来红河州出台多项措施,增加对艰苦地区干部的生活补贴,并在多方面给予有力保障。

  作为边境地区,云南省红河州基层工作条件艰苦,“有的干部随着年龄增长,干事动力有所减弱,再加上考核措施差异化和问责力度不够,的确存在‘吃大锅饭’、平均主义的问题。” 红河州委组织部长刘申寿介绍,实施一系列激励措施后,干部精神面貌和作风有了极大转变,勇于担当者放下了包袱,苦干实干者甩开了膀子,主动作为者迈开了步子。

  据悉,目前全国多地已出台措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云南省红河州只是一个缩影。这些措施如何发力,效果如何?还有哪些问题有待破解?

  打破“优秀轮流当”,考核发挥真作用

  “我今年已经47岁了,没想到组织还会重用我。”湖北省大冶市城市创建办主任黄朝霞原来在基层乡镇工作多年,前两年,她调到大冶市城市创建办担任副主任。因为工作不怕苦、不怕累,在大冶市2017年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后,黄朝霞也被大冶市委记了三等功。今年3月,黄朝霞被提拔为大冶市城市创建办主任。

  在大冶市,这样的“老黄牛”型干部有了更大发展空间,得益于当地激励干部作为的政策。2017年,《大冶市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增量考核暂行办法》出台,办法规定:“领导班子增量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的,党政主职及相关领导干部在年度考核中优先评为‘优秀’等次,优先推荐提拔使用。”因为在当年的干部考核及增量考核中,大冶市城市创建办领导班子被评为“优秀”,黄朝霞得以提拔重用。

  干得到底好不好,要以考核来衡量,该如何更好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去年年底,山东济南市委专门印发了《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结果运用实施办法(试行)》,这一“考核新规”设置了市管领导班子“好、较好、一般、差”和市管领导干部“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8个考核等次,制定了35条具体的奖惩措施,真正做到“只看工作好坏、不分单位大小”。

  “打破以往‘优秀轮流当’等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的做法,让考核等次真正体现干部的实绩。”济南市组织部门有关负责人说,近日,济南市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2017年度考核成绩单出炉:8个成绩“一般”的领导班子将面临一年的干部提拔冻结期,2名“基本称职”干部将被诫勉谈话;而获得“好”的领导班子中的市管干部、近3年内均为“称职”以上且其中2次以上“优秀”的干部可优先提拔重用或破格提拔。

  优先提拔重用,物质上奖励,精神上褒扬

  “谢允岗,2016年2月任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社会事务科科长,拟任华山街道办事处社区服务中心主任(任职年限破格)。”2017年年底,济南市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张贴了这样一份任职公示。

  这位40多岁的基层干部,6年来一直在城市建设、拆迁一线工作。从正科提拔为副处,谢允岗只用了一年半多的时间,成为济南正向激励机制运作以来破格提拔的“第一人”。2017年下半年,济南出台《济南市干部正向激励实施办法(试行)》和《济南市基层一线干部正向激励实施细则(试行)》,从物质、精神等多方面入手,营造“只要想干,就有舞台;只要敢干,就有支撑;只要干成,就有奖励”的干事创业氛围。

  破格提拔后,谢允岗依然是“拼命三郎”。上任三个月,辖区60多个工地被治理得井井有条,在全市141个街镇的空气质量排名位次前移了将近30名。“身边的例子能让我们感受到,正向激励落到了实处。”济南市一位基层干部表示。

  在云南省红河州,为解决基层干部实际困难,《中共红河州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南部六县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等系列文件陆续出台,对红河州南部六县工作满10年、15年人员每年发放3000、5000元生活补助;从州级部门和北部县市选派到南部六县挂职留任、帮扶留任或自愿调任的公务员或者事业人员,工作满5年后给予一次性生活补贴8万元,引导人才向边境地区有序流动。

  除了组织上提拔重用、经济上予以倾斜,思想上的关心鼓励对基层干部也发挥重大作用。大冶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黄茂林介绍,2016年以来,大冶市对乡镇和市直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820余人次,深入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和工作表现,激励干部奋发有为;对受处分干部开展回访教育200余人次,帮助他们卸下包袱、轻装上阵。

  完善制度,引导基层干部踏实干事

  2015年,因为犯了错,受到党内警告处分,50多岁的大冶市金湖街道办干部毛水珍每个月2000块的绩效工资没了,“关键还很惭愧。”

  接下来的两年,毛水珍和其他干部一起想方设法发展上冯村旅游。因为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工作出色,毛水珍现已被提任为金湖街道办人大联络处副主任、主任科员。

  根据《大冶市容错免责减责激励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实施办法(试行)》,在改革创新、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成绩特别突出的干部,优先选拔使用;曾经受到处理、真心认错改错、影响期满且表现优秀的干部,可以再次使用或者提拔任用。“当时被处分我服气,现在受奖励我踏实。感觉这些措施既坚持原则又充满人情味。”毛水珍说。“在坚持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同时,我们还要重视对干部的厚爱、激励。”黄石市副市长、大冶市委书记李修武说。

  “激励干事是一方面,还要激励干部学习。”刘申寿认为,红河州部分干部存在什么都懂一点,什么都会抓一点,但专业素养还不够高的问题。下一步要加强干部培训,并出台有关措施,激励干部学习上进。

  也有基层干部反馈,因为职务编制受限,晋升渠道单一,影响了干事的心气。对此,红河州组织部门表示,要深入探索实施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机制,拓宽公务员职级晋升通道,让广大基层公务员安心留在基层,踏实在基层干事创业,激发基层公务员积极性。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