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出现分散性强降雨 需防范城市内涝等灾害

2018年06月22日 08:47   来源:人民日报   

  近日,南方地区出现分散性强降雨。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提醒公众,需注意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滑坡、山洪等灾害,外出前关注当地气象台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尽量远离积水路段。

  20日,云南德宏、广西柳州、福建福州等地局地降水量达150毫米—202毫米。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南方仍多分散性降雨,需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山洪等灾害。

  21日—23日,江南地区及云南、贵州、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有分散性暴雨或大暴雨。

  自然资源部与中国气象局21日18时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计21日20时至22日20时,四川南部、云南东北部、贵州西部、湖南西北部和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

  19日以来,湖南出现强降雨天气,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21日8时至21日14时,降雨主要集中在汝城县、湘潭县、茶陵县以及长沙市、株洲市城区。当前江河湖库水势总体平稳。湖南省气象台预计,强降雨还将持续到本月23日,主要集中在湘西、湘中一带,局部有大暴雨。据湖南省防办初步统计,截至21日11时,因此轮强降雨邵阳、怀化、娄底3市已紧急转移1.29万人。

  为应对持续性强降雨天气,贵州启动气象灾害应急预案Ⅱ级预警响应。同时,贵州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已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贵州省民政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保持高度警觉,做好灾害应急救助各项准备工作。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贵州省境内的沪昆高铁贵定北站至凯里南站间封锁区间,铁路部门正组织力量全力排查设备情况,确保动车组运行安全。受此影响,途经该区段的部分动车组将出现不同程度的晚点或停运。

  记者从长江委获悉:近日国家防总正式批复了《2018年度长江上中游水库群联合调度方案》,首次将汉江、中游鄱阳湖区控制性水库群纳入联合调度范围,联合调度范围由上游城陵矶(洞庭湖出口)控制断面以上水库群扩展至中游湖口(鄱阳湖出口)以上,控制性水库数量从2017年的28座增加到40座,从而更为充分发挥水库群综合利用效益。

  按照《方案》,今年将长江中游的鄱阳湖水系赣江万安、峡江,抚河廖坊,修水柘林共4座水库,汉江石泉、安康、丹江口、潘口、黄龙滩、三里坪、鸭河口共7座水库及陆水水库纳入了联合调度范围。长江防总和流域内相关防指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水库群综合调度。

  据介绍,从2012年起,长江防总每年都会组织编制《长江上游水库群联合调度方案》并不断完善,为防御流域洪水提供了保障。去年,长江流域发生中游型大洪水,国家防总、长江防总联合调度长江上中游28座大型水库,共拦蓄洪水144亿立方米,有效减轻中下游防洪压力。长江防洪实践表明,中下游水库纳入联合调度十分必要。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