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调查:逾七成受访台青有意创业 餐饮业最受青睐

2018年06月22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1111人力银行21日公布的统计显示,达七成六的受访年轻人有意或已经创业,餐饮行业最受创业者青睐。

  据中央社等台湾媒体报道,这份名为“青年创业现况”的调查显示,在有意或已创业者中,61.46%的人有兴趣但无行动,7.01%的人正处于筹备中,4.46%的人已经创业,过去有过创业经验的人占3.18%。

  而创业项目方面,特色小吃(32.67%)最受创业者青睐,其余依次为冰品饮料(20.63%)、餐厅美食(19.80%)、早午餐(17.82%)及个性化商品(14.85%)。由此可见,青年创业多以门槛较低的餐饮业为主。

  受访者平均的原始创业资金为63.35万元(新台币,下同),资金来源以个人积蓄为主。增加收入、工时弹性均是受访者给出的创业理由。据调查,已创业者或曾经的创业者在创业前的平均月薪为3.22万元,创业后达5.01万元,增幅逾五成,且每周工时仅有32.33小时,少于法定工时近8小时。

  但值得注意的是,曾有创业经验的受访者中,超过六成二的人以负债结束创业项目。

  1111人力银行副总经理何启圣分析,年轻族群因创意多、胆大敢冲而具备创业优势,调查反映出创业是迈向高收入的捷径之一。但也需留意,创业过程中,产品创新、品牌形象、获利模式等都将给年轻人带来挑战。

  何启圣指出,今年台湾年轻人对于第一份工作的月薪期待仅为3.11万元,较去年再次下修。台湾薪资环境长期低迷,致使年轻族群对高工时、低薪资职位进行性价比较后,决定自立门户、投入创业。

  据介绍,此份调查针对1111人力银行40岁以下的会员进行抽样,调查时间为6月1日至20日,总计回收有效样本近千份。(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