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举办论坛 鼓励本地青年把握内地发展机遇

2018年06月22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青年到内地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公共政策论坛21日在港举行,受邀官员、民间团体代表及有内地学习工作经历的青年代表出席,分享对香港青年政策看法及青年赴内地发展的经验,以鼓励更多本地青年深入认识内地,幷把握机遇到内地发展。

  当日论坛由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辖下的青年研究中心及政策研究网络主办。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及青年发展委员会委员霍启刚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年,内地经历巨大变化。内地在不同年代的发展进程中,都为香港提供了不同的机遇。如今内地互联网快速发展,国家经济结构正在转型,香港青年发展的机会之一在于利用香港的优势产业,满足内地的多元化消费需求,例如艺术文化行业和电竞行业等。

  他表示,特区政府的青年政策已不仅是回归初期时提升青年对内地的了解,而应是深做细做,聆听青年人的声音,幷鼓励青年参与不同主题的内地交流实习计划,以提升个人竞争力,增加国家认同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大局。他建议香港本地的NGO(非政府组织)可推出文化创业、医疗等不同领域的交流计划,与内地相关部门紧密合作,促进两地青年交流。

  谈及特区青年政策,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政治助理黎颖瑜表示,特区政府于今年4月1日成立青年发展委员会,加强内部政策统筹,幷更全面研究和讨论不同的青年议题,为青年提供更多发展机会。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亦在资源投放、政策设计与执行等方面都强调与青年同行,促进文化、艺术及体育各方面的发展。

  在圆桌讨论及互动交流环节中,约15位曾在内地工作、学习的香港青年代表畅谈到内地升学、创业与工作面对的挑战、前景及相关政策建议。

  目前在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修读博士生的陈天虹表示,参加交流团赴内地是一个很好的方式,与内地学校、企业保持联系及结下良好友谊。他认为香港青年在大湾区内具有语言、资源等优势,相信未来香港青年到内地发展的机遇会更好。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