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莆田供电公司:为鸟类“搬家” 确保电网可靠运行

2018年06月22日 1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员工为鸟类“搬家”。

  “110千伏上城线上方龙门架A相支柱绝缘子上有鸟窝,危及设备安全运行,请马上过来拆除!”6月18日,正值端午时节,国网莆田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带电班冒雨赶赴220千伏上庄变电站,在短暂停雨间隙及时带电清除缺陷,将鸟害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了输变电设备可靠运行。

  据悉,每年3月至8月为鸟害的高发期。小鸟筑巢所采用的杂草、枯枝及日常排泄物飘落至设备上可能引起绝缘子闪络或相间短路事故,给电网安全运行带来隐患。如果遇到大风或台风等恶劣天气,鸟窝对设备的影响就会更大。

  为防止鸟类筑巢引发安全事故,国网莆田供电公司采取“防疏堵”相结合的方法,对鸟害频发区特别是城郊和农网地区,实行防鸟害区域巡视制度;及时清理发现的危险鸟巢,做到“危险鸟巢不过夜”;对杆塔塔头、构架合成绝缘子处等鸟巢危害重点区域采取封堵措施,从源头消除安全隐患。

  截止目前,国网莆田供电公司累计巡视排查鸟窝线路50余条,共清理变电站及输电杆塔鸟害110余处,为鸟类“搬家”10余处,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在保护鸟类栖所的同时,全力确保输变电设备的安全通畅运行。(陈凌炜 朱清霞 林毅超)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