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湛铁路即将开通 途经13个站皆可"刷脸进站"

2018年06月23日 11:13   来源:羊城晚报   

  途经13个站 站站能“刷脸”

  连接粤西和珠三角的江(门)湛(江)铁路即将开通!随着这条铁路开通,旅客可从湛江、茂名、阳江、江门乘动车组列车直达广州南高铁站,结束珠江西岸四市不通高铁的历史。

  21日,羊城晚报记者乘坐D7497次列车,从广州南站出发,首次全线试乘体验江湛铁路,全程只用2小时57分钟。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目前,江门至湛江铁路进入试运行收尾阶段,待安全评估验收后确定开通运营时间,届时将公布票价以及运营时刻表。

  江湛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第一纵——沿海快速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约355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江湛铁路东接广珠城际铁路新会站,西至湛江西,途经江门、阳江、茂名、湛江4个地级市13个客运站,为目前粤西连接珠三角最快捷的铁路通道。

  据悉,江湛铁路开通后,湛江可直达广州,视停站不同全程需3.5小时-4小时。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江门站目前还在施工中(预计年底完工),所以,来往于广州南到湛江西之间的高铁,暂借用广珠城轨新会站停靠。

  据悉,这条线路是铁总打造的精品示范线,车站建设、配套、客服设施设备等均采用较高标准,“目前行车人员全部到位,客服人员到位80%左右。”广州南站新闻发言人、车站党委副书记刘慧告诉记者,江湛铁路沿线各站将全部上线“刷脸进站”系统,让旅客进站更方便、更快捷。

  此外,记者获悉,深圳北将开通至湛江西的直达高铁,全程3个半小时,但具体开通时间尚未确定。深湛直达高铁开通前,从深圳北前往湛江西可在广州南换乘,实际时间可能需要4个半小时(含换乘预留时间)。

  江湛铁路亮点工程:

  全封闭声屏障 为小鸟天堂“静音”

  新会“小鸟天堂”是全国最大的天然赏鸟乐园之一,栖息着3万多只鹭鸟。广铁集团江门指挥工程三部副部长符自创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受选线条件限制,江湛铁路其中一段经过“小鸟天堂”最近距离仅800米。为保护好景区一带自然生态,线路增加投资1.8亿元,安装全球首例拱形全封闭声屏障,该处声屏障长达两公里,主要由拱形钢构架和特制的吸声板、隔声板组成,可以最大限度减少列车运行给鸟类带来的声光干扰,确保鸟类繁殖栖息不受影响。据悉,全封闭声屏障设计方案及建造技术填补了列车气动力效应吸音隔音降噪研究的世界空白,为高铁建设环境保护提供了有益探索、积累了成功经验。

  新台隧道 “穿越”两个水库

  新台隧道全长6258米,位于蓄水量达150万立方的两座水库下部,施工中日排水高达8000立方,而且贯通7条大断层破碎带,最困难时一个月施工推进仅15米,局部地质条件国内罕见,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施工方采用超前地质预报、帷幕注浆、洞内安装大管棚、CRD开挖等办法,投入最先进的三臂凿岩台车、机械手等先进设备施工,保障了施工质量,最终隧道提前3天贯通,未发生任何质量安全事故。

  潭江特大桥 创造两个“全国第一”

  潭江特大桥主桥跨度256米,是国内双线铁路最大跨度独塔混合梁斜拉桥,在全国大跨度桥梁中首次采用钢箱双主梁大节段栓接拼装技术施工,设计、施工、运营全过程应用BIM技术,以三维可视化技术交底实现对桥梁隐蔽结构、复杂构件的精准施工和后期运营的精确维护,节约建设成本230万元,缩短工期25天。此外,该桥还安装主动防撞预警系统,虚拟航道实时监控一公里范围内船舶是否偏航或超高,通过及时预警和干预航行轨迹,超前防范通航船舶撞桥恶性事故。

  ●途经江门、阳江、茂名、湛江四市

  江湛铁路示意图

  湛江西

  吴川

  茂名

  电白

  马踏

  阳西

  阳江

  阳东

  恩平

  开平南

  台山

  双水镇

  江门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