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4600万亩土地纳入农业"两区"划定范围

2018年06月23日 13:03   来源:辽宁日报   

  6月22日,记者从在盘锦召开的全省农业“两区”划定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我省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已从试点阶段进入全面推进阶段,到今年年底,水稻划定任务将率先完成。

  据介绍,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端牢手中“饭碗”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今年我省农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我省的“两区”划定任务共为4600万亩,占全省永久基本农田面积的84%,共分为水稻、玉米、大豆三部分。截至今年3月末,全省共完成划定面积155.8万亩,其中粮食生产功能区面积151.4万亩,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面积4.4万亩。到今年6月30日,我省的“两区”划定工作将全部到县,实划面积将占应划面积的50%。到今年底之前,划定工作将进行到村,且一半落实到户,水稻功能区的划定和上图入库工作全部完成。

  “两区”划定之后,通过对目标区域的目标作物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有效提高农民对重要农产品的生产积极性;通过实测数据上图,促进农业遥感、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通过稳定大宗农产品的布局,使各地发展特优精产品的路子更广、办法更活,加速推进我省农产品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的提升。

  省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工作进度和质量,我省各级农业部门将建立划定工作月调度和季汇报工作制度,对进度滞后的地区将进行约谈。同时,充分利用承包地确权登记成果,建立信息共享平台。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