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全民参保户籍人口5598.74万人 数据入库率达100%

2018年06月23日 15:45   来源:广西新闻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广西新闻网记者 刘清 摄

  6月22日,记者从广西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17年12月底,全区户籍人口5598.74万人,已入库登记5598.74万人,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库户籍人口入库率达100%。

  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库户籍人口入库率达100%

  2017年,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先后开展人社系统内部、人社与公安、人社与卫计、广西与全国4轮数据比对,确认全区需要入户调查人口650.12万人,占全区户籍人口的11.61%。在建好广西全民参保登记信息管理系统的基础上,投入人力3万多人次,全面开展入户调查工作,基本摸清了全区应参保、已参保、已缴费和领取待遇人员情况,初步建成自治区级数据集中的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库。截至2017年12月底,全区户籍人口5598.74万人,已入库登记5598.74万人,户籍人口入库率达100%。

  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实现纵横向的数据共享和实时更新

  近年来,我区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大力推动数据共享平台建设,实现了自治区本级和14个市的社会保险业务生产库及全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信息系统、社会保障卡持卡库、就业库的对接,并与自治区公安、卫计、民政、教育、工商、扶贫、残联、法院等8个部门定期交换数据,实现数据共享。同时,还实现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民参保登记信息系统对接,数据实时动态更新和共享。截至2018年5月,系统累计接入外部数据8277.77万条、人社内部数据1.15亿条。

  全民参保数据积极促进社保征缴、扶贫、就业、“清重”等工作

  全区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积极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数据的应用转化,对业务工作推动实现“四助力”。助力精准扩面工作,开展未参保原因分析,有针对性地扩面征缴。截至2018年5月,我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人数分别为2611.38万人、5016.62万人、396.03万人、347.05万人、307.18万人。

  据介绍,借助全民参保数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可通过与自治区扶贫办定期开展数据比对工作,实时监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情况,由此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将既无参保信息又无工作单位的待业人员数据推送给自治区就业部门,分解到其户口所在的乡镇和社区,进一步核实情况,列入“点对点”帮扶就业计划,实施跟踪管理,帮助待业人员实现就业并依法参加社会保险;通过信息系统核查,全区发现制度内或跨制度重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重复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的问题。

  据悉,为精准推进和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登记成果应用和转化,我区将充分运用参保登记数据资源,全面深入开展数据分析,以大数据分析支撑精准扩面、精确管理、精细化服务。针对发现的部分人员还没有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的问题,坚持精准扩面,有效提高法定人群参保率和征缴率,最终实现法定人群参保全覆盖。淘宝店主、快递员、家政服务者、网约车司机等流动性较强、身份转换频繁的新型业态的从业人员将被纳入社会保障范围,上述新型业态从业人员可凭现行居住地公安机关颁发的有效《居住证》在居住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参保。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