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自资院校营运前景严峻 或可考虑放宽招生限制

2018年06月26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近年香港自资院校营运前景严峻,为审视自资院校的角色与定位,特区政府去年成立专责小组,并于今年6月25日公布咨询文件,提出一系列初步建议,包括制定清晰政策,规定经过“合理试办期”后发展情况,和院校自身能力仍未达到原计划的营办机构将取消注册,建议让院校从粤港澳大湾区招收更多非香港本地学生,配合大湾区发展等。

  目前香港有28所院校开办自资学士学位及副学位课程,涉及课程450个,开办超过3万个学生名额。专责小组花了8个月时间,发现不少院校课程很近似、欠缺协调,特区政府规范管理的机制也有差异。

  小组提出多项改善建议,包括要求院校有特色,要清晰阐述发展愿景及策略,并提出,院校若经过“合理试办期”,发展情况和院校自身能力仍然未达到原计划的营办机构或被取消注册。

  专责小组主席张炳良表示,取消资格的实际准则如何,包括如何规定“合理试办期”等,有待咨询阶段由公众作进一步探讨。被问到目前有个别院校是否已“身陷危机”时,张炳良强调,这不是针对个别院校,也没有黑名单,此举是从保证素质的角度出发。

  当前香港自资院校的注册法规依据不同,对注册院校的要求和管理也不同,影响管理、保证素质及透明度方面的一致性,因此专责小组建议修订有关法规,纳入同一规范管理架构,日后将设置合理过渡期,并为相关自资院校提供新支持措施。

  专责小组发现,当前自资院校之间极少就各自如何定位和发展作策略协调,不少院校开办近似课程,并不利于高等教育体系的均衡持续发展和保持多元化,建议特区政府应促进自资院校之间的策略协调,帮助各院校发掘和建立有特色的专精范畴。

  此外,专责小组建议特区政府审视,现行有关自资课程营办机构录取非香港本地学生的政策。

  张炳良解释称,其中涉及多方面考虑,其中一点是可借此扩大生源,帮助自资院校继续营运,但更重要的是,香港一直作为区内高等教育枢纽,过去比较强调公费资助大学,但随着未来支持及提升香港自资院校、私立大学,它们也同样可以肩负高等教育枢纽的作用。

  因此,张炳良建议特区政府考虑放宽招生限制,让院校从粤港澳大湾区招收更多非香港本地学生,配合大湾区发展。

  专责小组还就副学士及高级文凭定位以及如何加强支持副学位课程提出建议。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