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湾新区:长三角一体化催生的产业新城

2018年06月26日 17:27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杭州湾新区:长三角一体化催生的产业新城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作为我国海湾桥梁建设的里程碑,杭州湾跨海大桥不仅是人类创造的奇观,还是长三角一体化成果的见证。6月23日下午,“奋斗新时代――长三角改革开放再出发”浙沪苏皖大型新媒体采访报道组来到杭州湾跨海大桥,探寻这座世界最长单体跨海大桥的成长轨迹,以及因桥而生、因桥而兴的产业新城――杭州湾新区。

  杭州湾跨海大桥北起嘉兴市海盐郑家棣,跨越宽阔的杭州湾海域后止于宁波市慈溪水路湾,全程36公里。大桥在2003年底全面建设开工,于2008年5月1日正式通车,建成后缩短宁波至上海间的陆路距离120多公里。

  “原本从宁波到上海要绕道杭州,杭州湾跨海大桥建成后,到上海的车程缩短至一个半小时。”据大桥管理局副局长王军介绍,大桥在设计之初,就秉承创新理念,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多项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和国际先进水平。

  大桥的建成极大地改善了民众出行条件,对区域经济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加速了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步伐。宁波也从交通运输的末端变成交通运输的枢纽,进一步激发了宁波以及浙中南地区的经济活力,实现了杭州湾从江海到海洋的跨越。

  一个全新的活力新城――杭州湾新区也因桥而生。在大桥两岸,昔日的滩涂地变为汇聚高新产业的创新之地。这里本就是长三角区域和浙江大湾区的核心地带,土地利用空间充足,生态资源环境优良,杭州湾跨海大桥建成通车后,区位更加突出。

  自2010年设立以来,宁波杭州湾新区充分发挥区位、政策等比较优势,不断拓展对外开放新领域,建设对外开放新载体,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累计引进各类产业项目357个,总投资3533亿元,其中有18家“世界500强”企业的34个项目,成为全省发展速度最快、发展潜力最大的地区之一。

  今年一季度,新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继续高位增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9.1亿元,同比增长14.3%;工业总产值405.8亿元,同比增长20.9%;财政总收入52.6亿元,同比增长28.7%。

  宁波杭州湾新区党工委负责人表示,未来,新区将以全面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为主方向,进一步加大对内对外开放,主动参与国家战略和长三角城市群分工合作,赢得更多更优的国内外先进要素。(记者 彭旖旎)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