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少子化趋势明显 家庭人口数连续27年下滑

2018年06月27日 1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政务部门日前最新统计,全台湾家庭人口数持续下探,自1990年的4人,到2010年跌破3人来到2.96人,至去年只剩2.73人,已连续27年下滑。

  根据统计,全台湾以基隆家庭人口数仅2.43人最低;连江县家庭人口数4.51人,拿下第1名;金门的家庭人口数也有3.44人。但台湾本岛各县市,除彰化县还有3.31人之外,其他几乎全都低于3人。

  台湾房屋智库发言人张旭岚指出,家庭人口的计算方式,是以一个行政区总人数除以总户数。随着少子化趋势,台湾家庭人口数下滑已是定论,但也连带影响购房需求,即购房坪数跟着缩小。许多新方案都是走“坪数小、房间少”的小户型路线,两居室和小三居成为都会区热门产品。

  张旭岚指出,家庭人口数也反映家庭结构变化和区域楼市特色。像新北市家庭人口数最低的淡水区,因为房价低,吸引了首次购房一族,入住者以单身或年轻小夫妻居多,因此家庭人口数持续递减。台北市家庭人口数最低的中山区则是套房大本营,入住者大多为单身人口,每户人数最少。

  台湾房屋业者林永志表示,彰化是农业县,家庭观念和购房观念都较传统,当地丁克族稀少,且很多人不到成家生子,不会搬出去住。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