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施政一周年 紧握发展“金钥匙”改善经济民生

2018年06月27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题:香港特区政府施政一周年 紧握发展“金钥匙”改善经济民生

  中新社记者 殷田静子

  “发展是永恒的主题,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决香港各种问题的金钥匙。”

  2017年7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指出,要始终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

  一年来,香港特区政府紧握发展“金钥匙”,在改善经济民生方面着墨颇多,市民获得感及信心显著增强。

  在整体竞争力方面,香港的国际排名在不同榜单中始终维持高位:连续第24年被美国传统基金会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连续3年被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评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经济体的前三。

  香港总商会总裁袁莎妮对中新社记者表示:“特区政府在过去一年推出多项措施,推动多元产业发展,改善营商环境,令香港在很多方面都得到了改善。”袁莎妮指出,对于中小企而言,两级制利得税无疑是大家喜闻乐见的举措。

  在今年4月实施的两级制利得税下,企业首200万元港币的利得税由16.5%降至8.25%,200万元港币以上税率维持不变。

  “简单低税制是香港赖以成功的要素之一”,袁莎妮认为,两级制利得税既可减轻中小企的税务负担,又能让他们开拓像粤港澳大湾区及“一带一路”这样的新市场,同时也鼓励本地和国际的新进企业家在港开展业务,从而大大提升香港的竞争力。

  科创企业负责人荣南表示,技术和人才是初创企业最需要的资源,新税制下节省的税款可以进行再投资,留住或吸引更多人才,“从实际意义而言,减税对我们来说是比较直接的优惠”。

  对科创企业来说,受惠的不仅有税负减少,还有来自特区政府财政预算案中500亿元港币的预留资金加持。

  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曾表示,作为一个自然资源相对比较匮乏的城市,创新是香港发展之魂。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吴宏斌对记者表示,特区政府在科技发展、创新创业方面投资越来越多,这些是特区政府对未来的投资,以寻求更好的发展。

  在多方面政策推动下,香港的经济数据十分亮眼:今年首季经济按年增长4.7%,连续第六季高于过去10年年均增幅;第二季度出口指数创7年新高;3月至5月的失业率为2.8%,创20年新低……

  “过去一年里,香港的金融、旅游、贸易、零售这几个板块都呈现出勃勃生机。”吴宏斌说。

  “经济持续向好,营商环境得到改善,自然有利于推动经济增长及创造就业机会,改善市民的工资及收入,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袁莎妮补充道。

  在去年10月推出的施政报告中,改善民生的章节独占70段;财政预算案中的教育、社会福利和医疗卫生方面,共占2018/19年度经常开支预算约六成,超过2300亿港元。

  除了一系列一次性减税措施、投放资源优化医疗和安老服务、推出“高额长者生活津贴”外,特区政府还将向合资格人士派发最多4000港元现金津贴,于2019年开始接受申请,预计280万人受惠。

  从事保安工作的杨先生说,令他高兴的并不是钱的多少,而是特区政府“与民同乐”的一种态度。“‘派糖’(发放现金津贴)让老百姓更有幸福感,也显示了特区政府服务市民的决心”。

  杨先生认为,很多民生问题在过去一年取得进展,例如批复多项公屋建设计划,保障市民住房等,让市民对未来更有希望和信心。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