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厂商抓世界杯商机 人体彩绘蜡笔销售百万支

2018年06月28日 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狂热球迷爱在脸上涂抹各国旗帜,台湾硕果仅存的蜡笔厂——位于台湾宜兰的蜡艺实业趁今年世界杯商机热卖,已销售100万支三色人体彩绘笔,询问订单量更高达500万支。

  “今年世界杯就卖了100万支!”蜡艺实业董事长徐德忠透露,其实,从去年7-8月开始,客户就陆续下单,光询问的订单量就高达500万支。尽管蜡艺实业在台湾地区、上海地区和越南都有工厂,但每月的产能就算满负荷也只能生产20万支三色人体彩绘笔,实在无力负荷庞大的订单,因此,徐德忠目前正计划扩大生产线,明年有机会增加到月产能50万支。

  要让蜡艺实业能够长存,就必须转型做高附加价值的产品。出身台大化工系的徐德忠自行研发,陆续开发了各种新品,如环保白板笔、家具修补笔等等,在10多年前让他找到了主力产品——人体彩绘颜料。

  蜡艺实业的人体彩绘颜料必须通过化妆品级检验才能直接用在人体上,却也让产品利润瞬间增长至10%,成为业绩长红的产品,也意外地让企业与世界杯这类国际赛事接轨。

  “因为看到彩虹,所以想到可以做出6种颜色合成的人体彩绘笔。”徐德忠说,要把各种颜色结合在一支彩绘笔上不容易,制作过程温度如果过高,颜色就会糊在一起。因此,有化工背景的他找到最适合制作程序的温度管控,终让产品问世。

  能生产各色彩绘笔后,徐德忠在到欧洲参展时看到各国飘扬的三色旗,灵机一动,推出三色彩绘笔新品,从此就成了抢购热销商品。

  蜡艺实业目前年营业收入约2亿元新台币,人体彩绘颜料就贡献了约6到7成业绩。不过,徐德忠“保守”地表示,过去2-3年,市场已饱和了。尽管国际市场上很多客户都用蜡艺实业的产品,但市场规模毕竟不大,因此他这几年也开始思考拓展产业领域,例如化妆品产业。

  去年德国厂商就找蜡艺实业代工一款口红。徐德忠表示,口红与蜡笔的生产模式差不多,且自家的人体彩绘笔也是化妆品等级,跨领域容易,但原料成分和制成细节需要调整。徐德忠更表示,未来3至6年,将交给儿子徐凡经营,自己则要投入更多时间在化妆产品如口红、粉底等的研发。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