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跨部门演习 测试应对新型疾病能力

2018年06月28日 1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特区政府网站消息,近日,香港卫生防护中心连同多个特区政府部门和机构进行公共卫生演习,测试应对一种名为“疾病X”的虚拟新型疾病的能力。

  此次演习代号为“日光石”,在一处新落成的住宅大厦内进行。约有150名人员参加演习,28名内地和澳门卫生专家以观察员身份应邀出席。

  演习首部分于5月完成,模拟香港出现多宗“疾病X”个案,供参与部门和机构讨论和统筹应变措施。第二部分地面行动演习于6月27日进行,模拟卫生防护中心接获医院管理局通知,出现多宗“疾病X”疑似病例,患者为同一大厦的居民,1人入院后不治身亡,3人留院。

  在演习中,香港卫生署协调相关特区政府部门和机构,制定和执行相应措施,并启动跨部门应变小组,调查可能导致该疾病传播的环境因素。

  随后,防护中心建议向“受影响”大厦发出隔离令,同座大厦出现病征的“住户”被送往医院接受隔离,其他“住户”被送往检疫中心,大厦则被进行彻底消毒。

  香港卫生署表示,此次演习提供了宝贵的平台,测试相关部门和机构有效应对重大传染病爆发的能力,提升对新型传染病的应对处理能力,并探讨可改善之处,以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