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市集”空降华强北 将在步行街连办四场

2018年07月02日 16:56   来源:深圳商报   

  ?创意带·路市集启动仪式现场。

  ▲现场展示域外美酒。

  6月30日下午,由华强北街道办事处主办的创意带·路市集启动仪式在华强北步行街举办,这是华强北街道办事处发动社会力量,委托香港创意公司、世杰公司、展汇国际承办的具有一带一路特色的市集活动,将在华强北步行街上连续举办四场。

  启动仪式当天,福田区委区政府领导,以及区经促局、区文产办、华强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负责人出席了活动。

  本次市集活动将持续两个周末在华强北步行街展出,重点展示一带一路美食、文化,带动国际交流、科创合作。市集从6月30日、7月1日、7日、8日下午3时至晚8时,在主街举办,吸引各方客流。

  启动仪式节目精彩纷呈,现代都市音乐汇、《一带一路》之歌合奏曲、非洲鼓表演、意大利世界比萨锦标赛花式抛饼表演……精彩的表演引得现场掌声连连。

  华强北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晓中表示,华强北“中国电子第一街”在国内外享有盛誉,这是一条梦想大街,希望来自“一带一路”的商家在这里实现梦想。在“一带一路”的国际大背景下,华强北迎来重要发展机遇,希望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交流,建立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平台,贡献更多的“深圳力量”。

  市集(Bazaar)源自波斯语,其中一种解释是在这地区的商人、银行家及工匠的交流网络。此次一带一路创意市集汇聚了众多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科创、文化和金融,将以美食、文化开始,带动国际交流、科创合作,同时以现代金融手段,推动地区发展。市集不仅重点展示了俄语区、非洲区、亚洲区、欧美区,更有浓厚的深圳元素。有来自深圳的意大利世界比萨锦标赛花式拋饼冠军,有入围联合国一带一路城市大会的城中创客村,以及扬威威尼斯的福田水围城中村改造项目,还有众多已在深圳创新创业创优的国际人才等,都会来“赶集”。

  埃及跨界艺术家Fady ELMAHDY来了,在市集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创作。用废旧的PCB,加上油画的工艺,成就华强北地标——赛格广场立体画。这是华强北街道办事处主办的“中外画家画华强北”特邀项目之一,成品会在今年10月公开展览。在一带一路创意市集中,市民不但能欣赏到画中的华强北,还可以体验用废旧PCB、3D打印笔及传统油画工具创作。

  在本次创意市集中,近期登上淘宝头条的俄罗斯网红安天佑(Artem Zhdanov)透过文化创意产品向现场市民交流其创业经历,分享他对中国文化的热爱,既宣传了中国传统文化,也推动中国文化走向国外。

  市集还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国的食物,有格鲁吉亚红酒、印度尼西亚特色苦蜜糖、素食先锋V Station、夏威夷马诺阿巧克力、匈牙利牛血酒……市民通过品尝美食,感受异国美食的魅力,了解各国的饮食传统,促进了文化的交流。

  深圳商报 记者 黄青山 文/图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