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京津冀投洽会将于9月在廊坊举办

2018年07月03日 10:58   来源:中国贸易报   

  2018京津冀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京津冀投洽会)将于9月6日至7日在廊坊市举行。这是记者从日前在石家庄市召开的2018京津冀投洽会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了解,此次京津冀投洽会由河北省贸促会联合北京市贸促会、天津市贸促会以及廊坊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合作共赢 协同发展”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加快构建全方位、宽领域、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打造京津冀对外开放领域高质量合作新平台。

  作为本届京津冀投洽会的轮值主席单位,河北省贸促会积极协调推进各项工作。该会会长魏存计表示,将努力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倡议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发展机遇,组织京津冀三地有关单位和企业到会洽谈对接,力促签约一批投资贸易合作项目,达成一批合作意向,进一步促进京津冀地区,特别是河北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及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务实交流合作。

  据介绍,本次京津冀投洽会有三大主要特点:

  一是区域性。本次大会紧贴京津冀协同发展功能定位,精心策划,将大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和广度拓展,推进京津冀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

  二是国际性。在外商邀请方面,利用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和京津冀三地贸促会广泛的境内外资源及国际影响力,有针对性地邀请国际商协会及经济组织、世界500强跨国企业代表参会;在活动形式方面,安排了双向贸易投资的项目推介、国内外企业对接洽谈会,并利用中国贸促会多双边合作机制举办相关高端论坛,体现活动的国际性和高端性。

  三是实效性。本次投洽会将务实高效原则贯穿筹办全过程,注重经贸活动质量,避免出现盲目追求数量和规模倾向;注重企业与项目的精准对接,把装备制造、环境保护、现代物流等产业作为对外合作的重点,举办系列精准项目推介和对接洽谈活动。此外,对于一些重大经贸合作项目,将有针对性地进行企业撮合和前期对接,为投洽会取得实质性成果奠定基础。

  作为联合主办单位,北京市贸促会、天津市贸促会也积极立足自身优势,为本届投洽会助力。北京市贸促会副主任林彬介绍,该会将积极邀请北京市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领导出席投洽会,并将配合或牵头组织好京津冀国际商事法律论坛、环渤海地区贸促系统发展研讨会等活动。天津市贸促会副会长吴承明表示,将立足天津市贸促会海外优势资源,积极邀请“一带一路”沿线特别是非洲和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工商组织及友好商协会参会。此外,天津市还拥有自贸区、海外工业园区等特有优势,将积极邀请相关园区负责人和外向型经贸企业参会。

  据悉,本届投洽会共安排京津冀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主题报告会暨签约仪式、“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推介洽谈会、中国制造2025高峰论坛、中美清洁技术及环境保护项目对接洽谈会、京津冀国际商事法律论坛系列活动、中国与非洲四国投资推介会、京津冀国际商贸物流高峰会、环渤海地区贸促系统发展研讨会8项主题活动。

  截至目前,已有50多家国际商协会、经济组织和企业有意向参会。德国、法国、日本、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巴基斯坦、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团组有意向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