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亮出半年成绩单

2018年07月03日 11:0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600多公顷腾退土地增绿 建设提升便民网点571个 疏整促亮出半年成绩单

  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亮出半年成绩单。7月2日晚,由市政府办公厅和市政协提案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直播访谈节目中,市发展改革委主任谈绪祥透露,上半年全市共建设提升便民网点571个,拆除违法建设、腾退土地面积832.7公顷。随着留白增绿工程的加快实施,2017年腾退土地中已有600多公顷实现增绿。

  在7月2日晚的访谈中,市政协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再帕尔·阿不力孜,市政协委员、北京同仁医院老年科副主任刘琦与市发展改革委主任谈绪祥就疏整促话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据介绍,1月至5月,全市共疏解和提升物流中心78个,比2017年同期多23个;疏解腾退一般制造业企业346家,对“散乱污”企业动态摸排和清零。北京城市学院顺义校区、北京电影学院怀柔新校区、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昌平新校区等项目持续推进。此外,友谊医院顺义院区开展立项代可研评测,北京卫生职业学院正在进行土地控规审批及公示。

  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方面,2018年23条22.9公里道路架空线已进场施工。全市统筹推进“开墙打洞”街巷提升修补工作,各区正加快推进街巷风貌的保护提升。王府井商业街正在进行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交通方案优化,什刹海地区也在开展疏通步道的3处堵点整治,并加快西海湿地公园建设。

  2018年本市还推动违建整治从拆违向治违的转变。截至6月19日,经各区上报,全市拆除违法建设、腾退土地面积832.8公顷,并加强源头治理,严控新生违建。随着留白增绿加快实施,2017年腾退土地具备绿化条件的1600公顷土地中,605公顷已实现增绿。城区便民商业服务设施加快填补,已建设提升蔬菜零售等7类便民商业网点571个,其中蔬菜零售网点204个。

  再帕尔·阿不力孜委员2018年市两会曾提出《关于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中强化提升的提案》,建议做好疏解整治促提升的统筹规划。2017年,北京共优化提升便民网点1210个,再帕尔·阿不力孜委员希望,这项工作能够继续推进,加快生活性服务业设施建设和品质提升。谈绪祥表示,在2017年的基础上,2018年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计划优化提升便民网点1400个。

  刘琦委员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特别关注街巷治理后的美化提升工作。在她原来的印象中,草厂胡同狭窄拥挤,但最近一次去看,她发现民国时期的胡同风貌又回来了,不仅外观大大改善,就连主食厨房、养老驿站、理发店等配套设施也特别齐备。这让她印象非常深刻,“现在老说城市复兴,我觉得草厂胡同的整治就是优秀的典范。”

  北京背街小巷、老胡同是老百姓的家园,也是北京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宝贵资源。谈绪祥说,在疏整促过程中,既要“面子”,又要“里子”,尤其是关注“里子”。2018年全市确立了1141条背街小巷作为治理工作目标,“希望通过一条街区一条街区踏踏实实地干,让更多的老百姓体验到像草厂胡同改造那样的感受。”

  任务量这么大,如何避免“千街一面”?对刘琦委员的这种担忧,谈绪祥说,实际上每条胡同有它的性格,都是跟生活在里面的人紧密相关的。在治理过程中,相关部门将聘请规划师精心设计,让胡同既留住历史文化内涵,又能满足老百姓生活需求。

  “胡同修缮的过程中,包括架空线入地,养老驿站建设,厕所改建等内容,每一项都有老百姓的参与。”谈绪祥说,老百姓提需求,设计师拿出规划,体现精治和共治的理念,只有这样大家才能都满意。

  据介绍,该节目是本市首次采用融媒体直播的方式展现提案办理协商过程。作为提案办理协商的新平台,节目将聚焦提案集中、市民关注度高的5大领域,邀请6位市政府部门“一把手”与11位市政协委员代表协商对话。(孙杰)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